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媒體誇大韓流 網友造超爆笑製圖機器人

圖片來源:芋傳媒記者使用工具製圖

(芋傳媒記者陳宗田報導)先前皮克斯團隊創作的《包子》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結果中天新聞台與中視各以「巧搭韓流話題」、「韓流助攻發威」為標題,將《包子》與韓流不可思議地連結在一起,PTT 與臉書網友們皆批「造神無極限」,更有網友發揮創意設一韓流製圖機器人「韓流發威助攻」,幫助大家製作個人化專屬韓流,藉此諷刺媒體造神亂象。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2018 年韓國瑜起初參加台北市長黨內初選未果,後來接受徵召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原先知名度與支持度皆不如長期在地經營的陳其邁,但是靠著媒體大量地散播資訊與新聞,搭配社群網站製造聲量營造「韓流」,最後成功地扭轉敗勢,知名度、支持度屢屢提升,最後選舉結果出爐,韓國瑜倒贏陳其邁十幾萬票,讓民進黨執政二十年的高雄市政黨輪替。

隨著選舉結束,韓國瑜在社群網站的聲量銳減,但自市政到生活瑣事仍被媒體大量報導與渲染,甚至連「喝酒翹小指」都能成為新聞,媒體二十四小時反覆地播報持續營造韓流。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而第 91 屆奧斯卡金像獎於今年 2 月 24 日頒發,皮克斯團隊創作的《包子》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包子》原與韓國瑜絲毫不相關,結果幾家特定的電視新聞台卻大肆渲染,稱《包子》獲獎是「韓流發威助攻」,如此不可思議地報導遭到 PTT 與臉書網友砲轟,近日更有網友在設一製圖機器人「韓流發威助攻」,反諷此媒體亂象。

圖片來源:芋傳媒記者使用工具製圖

製圖機器人藉由臉書對話筐和網友索取圖片與標題,最後即能製成客製化的韓流報導,有趣的是右上角新聞台名稱寫著「中大新聞」,左下角的時間更刻意以諧音寫著「52:94:87」,幽默又兼具嘲諷的力道與酸度,產圖後機器人也會留言呼籲網友一同加入檢舉不實新聞的行列。

製圖機器人呼籲網友加入檢舉不實新聞的行列。
圖片來源:Facebook 截圖
製圖機器人提供檢舉不實新聞的範例。
圖片來源:Facebook 截圖

製圖機器人為網友打造客製化的韓流報導,最後也不忘提醒網友一起加入檢舉行動,協助媒體正常化、導正大眾視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對抗龐大媒體機器的不實報導,是促進社會正常化的一道曙光,也唯有視聽人的公民素質提升,才會有更優質的政治與媒體生態。

韓流製圖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