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郭章垣遺腹女出書 李敏勇:如唱給父親的安魂曲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二二八受難者郭章垣遺腹女郭勝華,今天在新書發表會揭露父親遇難過程,詩人李敏勇與談表示,這本書側面反映台灣戰後史局面,不只是郭勝華母親的受難史,也如她父親的安魂曲。

二二八事件 72 週年前夕,講述二二八受難者、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與妻子郭林汾生命故事的新書「宜蘭頭城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新書發表會,由編著者郭勝華主講,邀國家文藝獎得主詩人李敏勇出席與談。

郭勝華為郭章垣的遺腹女,從小由郭林汾獨立撫養長大,並同樣成為醫師,在「宜蘭頭城二二八」書中,以二二八遺族及母女的視角,寫下郭勝華如何追討父親死亡證書、究查真相的內容,呈現其家族經驗與宜蘭頭城二二八事件始末。

發表會上,郭勝華以台語為主、英文為輔發言,提到她的母親郭林汾承受丈夫早逝、家族與政治受難者遺孀的巨大壓力,一生更經歷日本人、台灣人、美國人的身分轉換,她鼓勵母親以「我的三國誌」為題撰寫回憶錄,並放入「宜蘭頭城二二八」書中。

李敏勇說,郭勝華透過母親的記憶再結合父親的歷史,並非是客觀第三者單純對歷史的記錄,而是受難者女兒切身的追尋,這本書不只像是郭勝華對父親唱的安魂曲,也是她母親的受難史。

李敏勇並認為,台灣社會某種程度對女性的地位相當不公平,「二二八受害者很多是男人,但二二八事件之後承擔家庭的責任是女性」,而在「宜蘭頭城二二八」書中充滿深刻的女性視角,同時側面反映出台灣戰後歷史的局面。

不過,郭勝華至今仍在追求父親死去真相。她提到, 1986 年曾寫信給前總統蔣經國,要求郭章垣的死亡證明,甚至寫信給前美國總統雷根,當時雷根辦公室也回函關心,後來蔣經國應郭勝華要求行文警政署,但蔣經國在那不久後死亡。郭勝華說,蔣經國下令發給她的父親死亡證書,至今仍未收到。

「對我而言,正義是什麼,我經歷每個總統,我感覺沒什麼進展」,郭勝華說,很多人追究二二八歷史真相,而她寫這本書,就是想留給雙親一份交代,也為下一代留一段歷史,讓更多年輕人看到她的母親用平凡文字寫下一段人生故事,並且留給後代思考,「將來我們要怎麼走自己的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