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抗SARS馬籍醫師歸化 吳文思:台灣已是我家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內政部今天表示,自願照顧SARS病患的馬國籍醫師吳文思、長期關心台灣文資保存的加國籍人士史康迪等 11 位高級專業人才,歸化中華民國國籍。吳文思說,在台灣生活 25 年,台灣已是她的家,很高興可以拿到身分證。

內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內政部今天下午召開歸化國籍審查會,通過SARS期間自願至加護病房照顧病患的馬來西亞籍內科專科醫師吳文思、長期關心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加拿大籍人士史康迪等 11 位高級專業人才,歸化中華民國國籍。

內政部表示,史康迪長期關心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曾參與四四南村、碧潭吊橋、前美國大使官邸、紫藤廬等保存運動,積極奔走陳情,有助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意識之提升與維護。吳文思在SARS期間自願至加護病房照顧病患,專業能力及態度深獲院方及病患嘉許。

曾獲頒台北市榮譽市民的史康迪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對於自己獲得國籍一事難掩興奮之情。他說,他前前後後一共在台灣生活 30 年,現在生活都在台灣,朋友、同事也都是台灣人,而且他也很討厭過去別人一直稱呼他「老外」,現在他可以自稱是「台灣人」了。

史康迪說,現在台灣越來越民主,台灣社會非常有意思、很豐富,有很多不一樣的意見,他感覺台灣每天都有改變,現在歸化國籍後,他可以更努力保護台灣的環境、文化。

吳文思受訪表示,她從 1994 年來台就讀陽明大學醫學系至今,在台灣生活 25 年,就學、工作、結婚、家庭等生活都是在台灣,她很早就想過要歸化,但過去歸化須放棄原國籍,考慮到母親還在馬來西亞,就一直沒申請,直到日前知道外國高級專業人才可在免喪失原國籍下歸化,就申請看看,沒想到台灣政府會給她這個機會拿到身分證,她很開心。

「台灣已經是我的家」,吳文思說,現在回馬來西亞反而不習慣,拿到身分證後,未來出國出入境,都不用再走外國人的通道,可以跟先生小孩一起走本國人通道。她也稱讚,台灣對外籍人士非常好,她也會鼓勵其他在台灣的馬來西亞人,若是認同台灣,也可以申請歸化。

憶及SARS期間,吳文思說,她是窮困家庭長大,父親也是因為生病過世,當時她剛從醫學院畢業,就憑著一股熱忱,自願幫助SARS病患。她說,只要做好安全防護,且「相信只有要做好事,老天不會就這樣讓你走」。

內政部表示,這次審查通過的 11 名高級專業人才,包括醫學領域 4 名、文化藝術領域 2 名、經濟領域 2 名、教育領域 2 名及其他領域 1 名,多數為 4 、 50 歲左右之青壯年人才。自 2016 年 12 月 21 日「國籍法」修正施行迄今,累計已有 76 名外國高級專業人才,在免喪失原有國籍下,歸化我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