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戲找新意 唐美雲以前世今生新編白蛇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白蛇傳的故事家喻戶曉,劇中人物形象也鮮明,唐美雲歌仔戲團在開年第一檔作品「千年渡˙白蛇」就以此為本挑戰傳統新編,以前世今生的設定帶領觀眾重新理解法海對於捉捕白蛇的執著。

  • 「千年渡˙白蛇」由陳健星編劇,從小就酷愛白蛇傳故事的他,最初深受劇中人妖相會、相戀的豐富情節所吸引,「長大後,覺得主角白蛇是傳統故事中很現代的女性樣貌,敢愛、敢對抗,她對情感的投入與守護,九死不悔的信念,讓人難忘。」

陳健星說,在過往的演出詮釋裡,法海的角色經常是「正義魔人」的形象,甚至已經頑固到有點趨近反派角色,透過這次新編,經典的故事橋段都會保留,包括借傘、現形、水漫金山等,但他調整了法海的角色設定,「在白蛇修煉成妖之前,在白蛇成為白蛇之前,其實是一位與僧人法海有過情感糾葛的女子。」也因此前世因緣,才有法海執著於拆散白蛇與許仙的故事發展。

創團 21 年的唐美雲歌仔戲團今年首度入選文化部「台灣品牌團隊計畫」,在團隊的品牌經營之外,藝術總監唐美雲說,培育新血、給年輕人演出舞台,是劇團始終不會改變的目標。

因此,在「千年渡˙白蛇」中,她特意安排 2 組男女主角的設定,讓青年演員李文勳、周孝虹、曾玫萍、鄭芷芸同台擔綱許仙與白蛇,「傳統戲曲演員的養成應該是以戲帶功,以戲練功。」

為了襯托青年演員飾演的男女主角,唐美雲剃了髮演出法海,還邀請小咪演出神秘的擺渡人角色,以旁觀、神秘又帶著全知感的角色帶出法海與白蛇的前世因緣關係。

「千年渡˙白蛇」將於 2 月 28 日至 3 月 3 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