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宜蘭醫師在住處遭士兵蒙眼綁架…二二八受難者親人:希望為台灣史留下「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二二八紀念日將至,今(26 日)下午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宜蘭頭城二二八》新書發表會,編者郭勝華女士向大家分享二二八受難者郭章垣醫師與妻子郭林汾女士的生命故事,並揭露郭章垣醫師於宜蘭頭城媽祖廟前受害的細節。

1947 年 3 月 18 日凌晨,時值二二八發生後的動盪期間,21 師已登陸台灣展開一場以「清鄉」為名的屠殺,曾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宜蘭分會」主委的宜蘭大病院院長郭章垣在住處遭士兵蒙眼綁架,隨後即遭無審無判之謀殺,遺留下懷有身孕的妻子郭林汾,翌日郭章垣被發現與其他六人被埋於宜蘭頭城媽祖廟廟埕……

郭勝華女士出生在 1947 年的土庫(今日雲林縣土庫鎮,當時為台南縣虎委區),郭勝華是一位醫師,並有另外一個特殊的身份——二二八受難者者後代、宜蘭大病院院長郭章垣的遺腹女。

郭勝華表示,自己是母親獨力撫養長大,由於母親刻意的保護,只知道父親死於二二八,但對於詳情一無所知,也由於母親給予完整的愛與教育,所以成長與受教育的過程平順,也沒有因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身份而遭受負面的待遇與影響。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郭章垣醫師的遺腹孤女郭勝華。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發表會上,郭勝華分享自己從求學到最後踏上追求二二八真相的心路歷程,也感慨地表示,自己在追二二八的真相時,聽到不少關於二二八受難者及其家屬的事情,包括像受難者李瑞漢律師的孩子,就因「二二八受難者後裔」的包袱,求學時常遭受同學的歧視或嘲笑,甚至在就讀建國中學時,因為二二八的問題與中國同學打架,最後遭到退學,踏入烏暗街、做兄弟度日。

關於媽媽郭林汾為何能在喪夫之後,獨立且堅強地撫養女兒長大,郭勝華表示曾經聽媽媽說過,日本曾有一句古語說「女人三界無家」,意思是父家、夫家、子女的家都不是女人永遠的家,與中國強調的「三從」有很大的不同,日本教育比較強調女人要能夠自立。

郭勝華提到,這本書的起源其實是自己出給媽媽郭林汾的題目《三國誌》,因為媽媽經歷了三個階段擁有過三個國家的國籍:

  • 出生在日本時代並接受日本教育,並在二戰期間與父親郭章垣結為連理
  • 戰後中華民國統治,丈夫遭中華民國處決,獨自撫養女兒郭勝華
  • 1970 年代入籍美國與女兒同居

郭勝華表示,二二八也許已經得不到正義,但希望藉由媽媽的回憶,將那份歷史的真實留下來。

而郭勝華也曾寫信給時任總統的蔣經國,向他追討郭章垣的死亡證明書。郭勝華表示,在自己開始追尋二二八真相的時候,就曾向自己立誓,有生之年要向蔣家討回自己爸爸的死亡證明書,而當時 1986 年美國不少媒體提到台灣 228 即將滿四十週年,自己遂在 1986 年年底投書蔣經國,希望得到父親的死亡證明書。

郭勝華說,自己是醫師,所以知道死亡證明書是長什麼樣子,如果爸爸是死於槍傷,那就要繼續尋找子彈是從何而來。而投書的最後是警政署回函,警政署不負責任地表示,於宜蘭的查詢結果是查無此人……

最後,郭勝華表示,對自己而言,正義與公義為何物?至今仍未得到自己父親的死亡證明書,轉型正義的速度太緩慢,但仍希望藉由媽媽與自己的文章為台灣歷史留下一份「真」,以媽媽平凡的文字讓更多孩子認識台灣的歷史,而台灣人也應思考台灣人未來的路何去何從,希望本書可以給大家做為參考。

台灣知名詩人、文化評論人李敏勇。

與談人李敏勇表示,去年秋冬之際接獲郭勝華來的 mail,最後與前衛出版社合力將書出版,自己當然很高興能把這本書出版,但看到台灣的現況與書裡的內容,還是有很大的壓力。

李敏勇大力地推薦此書,李敏勇表示,過去有許多關於二二八的書籍出版,也有許多二二八的書即將要出版,而這本《宜蘭頭城二二八》有四大特色:

  1. 此書是二二八事件受害者的女兒透過媽媽的手稿與回憶錄,再加入自己的說明,作者藉由媽媽的手稿重新認識爸爸,是一種對自己的認同與身世的追求,這是與其他二二八相關書籍較為不同的角度
  2. 並非客觀第三者對歷史的紀錄,而是受難者子女對於事實最切心的追求
  3. 是台灣戰後史的側面,雖然不是非常完整詳盡的歷史紀錄,但仍為台灣戰後史補上重要的一頁
  4. 像一部女性史,此書跳脫傳統男性沙文主義的史觀,詳實紀錄了台灣女人的哀怨與受到的壓迫,戰後台灣性別觀仍不平等,但有許多勇敢的女性承擔了二二八的痛,並辛苦照顧自己的子女長大

李敏勇也借古鑑今,二二八這個傷口其實來自於「台灣人一直期待別人帶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國家」,終戰後,台灣人仍迷信祖國而未像其他殖民地人民一樣扛起歷史責任、獨立建國,喜迎祖國的結果就是承受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這樣的苦難;現在的台灣人必須思考為何當時要承受二二八那樣的苦難,並記取教訓。「為何要一直做清國人、日本人、中國人?何不就追求自己的人生與國家,承擔歷史責任,作這個國家的主人!」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宜蘭頭城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 book_author=”郭勝華”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02/2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2/S__15810567.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478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0219.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