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五一勞動節放假不一致 教師團體籲改為國定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將 5 月 1 日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讓教師、公務員和勞工等所有受薪階層一起放假,免除目前放假不同步造成的許多困擾。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勞動節最初是紀念美國勞工爭取每日工作 8 小時發起的罷工行動,全世界有 80 個國家將 5 月 1 日定為國定假日。台灣則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其他包括公務員、教師、醫師、保姆、私人駕駛、個人看護等,則不能放假。

張旭政指這樣區分放假隱含分化和歧視,違背勞動節團結勞工的意義,且造成民眾生活上的不便。例如父母親放假、子女仍要上課,無法規劃家庭活動;子女的幼兒園放假,父母是公教卻要上班;公務機關公務員不放假,工友、臨時人員、派遣人員適用勞基法放假等。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表示, 21 世紀所有人民除了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哪一個不是付出勞心、勞力賺取工資,不該有所區別。他並指出勞動節定為國定假日,不需要立法院修法,內政部修正「紀念日及假日實施辦法」即可。

今天出席記者會聲援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鍾孔炤表示,這個議題不分藍綠,勞動團體也一直在爭取希望放假全國一致,盼望內政部從善如流,將勞動節定為國定假日,所有受薪階層都能一致放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