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70互動裝置巡迴展 邀民眾街頭一起「玩」人權

「人權70讚出來」開幕儀式,結合各界為人權努力的人士一同響應。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為響應「世界人權宣言 70 週年」,台灣民主基金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共同推出「人權 70 互動裝置巡迴展」今(25 日)於中正紀念堂宣布活動正式開跑,在未來的一個月中,將先後前往淡水捷運站、士林捷運站、台北地下街,以及新店捷運站四個定點,讓民眾在通勤或出遊的途中,能夠更直接的面對面參與,透過遊戲與互動裝置,了解世界人權宣言的內容,以及之於台灣的意義。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致詞時表示,世界人權宣言是非常重要的文獻, 在 1948 年通過後,後續出現許多國際人權條約,但民眾對於這項宣言的認識不多,因此希望能用更親近、更活潑的方式,幫助大家了解這個重要的人權理念。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則提到,很高興台灣民主基金會能夠響應這樣的活動,並且讓這個議題能夠走入人群,因為人權宣言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落實在我們的教育當中。此外,張嬋娟也補充,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官網上,也會定期更新相關影音,期望有更多台灣人關注人權議題的討論。

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今天的開幕儀式中,也邀請到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會長蔡寬裕出席,蔡寬裕認為,人權議題應該融入在公民教育中。他以自身的經歷說道:「戒嚴時期的台灣就像一座監獄,不曾失去自由者不會了解自由的寶貴。」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會長蔡寬裕。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除此之外,出身馬來西亞的政治受難者陳欽生也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陳欽生在 1970 年被國民黨政府誣陷,入獄長達 12 年,他回憶起當時的情境,感嘆出獄後即使享有肉體上的自由,但因沒有身分證明,只能流浪街頭,直到 38 歲才領到身分證。他強調,數十年來,走過 40 個國家分享自己被剝奪人權的痛苦,從歷史走來,一路上有各種無形及有形的壓力阻礙人權發展,因此了解人權、推廣人權,是年輕世代的重要課題。

出身馬來西亞的政治受難者陳欽生。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委員王幼玲也建議,人權教育應深入大眾的生活,互動展覽即是最好的第一步,為避免慘痛的歷史再度重演,民眾必須了解何謂人權,並將前輩們爭取自由的意志貫徹到底,同時加以延續。

「人權 70 讚出來」互動裝置巡迴展,自 2 月 25 日至 27 日於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展示,3 月 7 日至 8 日在淡水捷運站九號廣場;3 月 15 日至 16 日在士林捷運站;3 月 17 日至 18 日在台北地下街四號廣場;3 月 22 日至 23 日在新店捷運站。歡迎全體國人一同到巡迴展「玩」人權。

人權70讚出來互動裝置巡迴展。
圖片來源:台灣民主基金會 提供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