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字塔型訴訟結構立法 許宗力:重兵放一審

圖片來源:Pixabay

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表示,金字塔型的訴訟結構,為最複雜的立法,未來會持續推動,以強化訴訟審級功能,重兵資源應放在第一審,才能離刑事犯罪事實最近,儘速調查完成並定罪。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 2017 年 8 月 12 日召開,迄今屆滿一年半。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在司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出國是會議後的第三次半年進度報告。

許宗力說,未來半年展望部分,為落實金字塔型的訴訟結構,強化訴訟審級功能,不要讓案件都集中在高等法院,以刑事案件為例子,應該把重兵資源放在第一審,能夠離犯罪事實最近的審級,儘速完成犯罪調查並定罪,他認為這才是最合乎公平正義。

許宗力說,並不是案件一再的上訴、發回,以為這才是保障人民訴訟權,其實並不是這個樣子,應該要建立一個好的金字塔訴訟程序,但因為這個是最複雜的立法,未來會持續推動。

許宗力說,回顧這半年,研擬完成「勞動事件法草案」共計 53 條,分「總則」、「勞動調解程序」、「訴訟程序」、「保全程序」及「附則」等共 5 章,以保障勞工在勞資爭議訴訟事件的權益,維護訴訟當事人間訴訟上的實質平等;這項草案經司法院院會通過、行政院會銜、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後,總統已在去年 12 月 5 日公布,施行日期由司法院另定之。

許宗力還提及另外 9 項完成工作,包含,完成「憲法訴訟法」立法程序,使大法官審理案件全面司法化;完成終審法院大法庭制度的修正草案,確保終審法院在審理個案時,對於法律爭議所適用的見解均能一致;完成「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持續進行模擬法庭演練;研修法官法,使法官個案評鑑制度更臻完善,職務法庭審理更加公開、透明。

還有,強化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ADR),促進當事人自主合意解決紛爭,以有效疏減訟源;研議設置商業法院,草擬「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條文,籌劃智財與商業法院合併可能;保護犯罪被害人,成立「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法案研議委員會」;製定「刑事案件量刑及定執行刑參考要點」;擬定 5 年數位與開放政策的計畫,提升硬體環境及效能,邁向科技及智慧法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