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 27日出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今天表示,國民黨智庫日前針對總統初選機制進行研議,將在 27 日中常會上提出建議,並經由中常會討論後決定,會後也將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

國民黨 2020 總統初選遊戲規則未定,根據現行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規定,是由 7 成民調、 3 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表態爭取黨內提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公開主張全民調。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先後拋出全黨員投票以及 5 成黨員投票、 5 成民調的構想, 22 日更清楚表態,國民黨總統提名人初選一定會有黨員投票,不可能只有民意調查,比重多少會請黨內智庫和學者專家研究。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智庫將在週三中常會上會向大家報告研究結果以及建議案,並經過中常會討論後決定,會後國民黨也將召開記者會說明。至於智庫做成哪一種機制的建議案,歐陽龍說,目前不清楚。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指出,全民調和全黨員投票這兩種情況本就不太可能,因為支持者都較少,而 7 成民調、 3 成黨員投票就是現行制度,但他認為 5 成民調、 5 成黨員投票是比較合理的。

曾文培說,黨員的權利和義務應該並行,不能只要求黨員盡義務卻沒有決定總統候選人的權利,因此黨員投票的部分一定要有,但若一次調整太多,把黨員投票比重拉高太多,也會引發爭議,因此拉高至 5 成應該是最合理的作法。

不過,國民黨中常委、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則認為,在選前更改制度是很糟糕的事,他呼籲國民黨主席、中常委和智庫,應堅持 7 成民調、 3 成黨員投票的規則,並保留可經由參選人合議決定採行何種初選辦法的空間,才是對 2020 大選比較有利的作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