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威暴怒漫畫爭議 澳媒監督機關裁決未違規

圖片來源:美國公開賽官方臉書

澳洲「前鋒太陽報」(Herald Sun)去年刊登美國網球天后小威廉絲暴怒的諷刺漫畫,遭批種族和性別歧視,澳洲媒體監督機關今天裁決,這幅引發爭議的插畫沒有違反媒體規範。

前鋒太陽報插畫家奈特(Mark Knight)用插畫諷刺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在去年 9 月美國網球公開賽決賽大發脾氣,插畫刊登後引起全球一致撻伐,包括暢銷小說「哈利波特」系列作者 JK 羅琳(JK Rowling),「華盛頓郵報」(WP)還將此拿來與美國種族隔離時代相提並論。

小威當時在決賽中怒摔球拍,還批評裁判是「小偷」與「騙子」,最後不敵日本好手大坂直美。

奈特的原版諷刺插畫,把小威畫得魁梧壯碩,有著厚厚的兩片嘴脣,在摔壞的網球拍上跳個不停,地上還扔了奶嘴。反觀大坂直美被畫得小巧、女人味十足。插畫中,主審對大坂直美說:「妳就不能放水讓她贏嗎?」

前鋒太陽報之後在頭版刊登另一幅插畫,並寫道:「歡迎來到 PC 的世界」(WELCOME TO PC WORLD)。 PC 是英文 Political Correctness(政治正確)的字頭縮寫。當時的插畫除了有小威發飆,還有奈特筆下的澳洲及外國政治領袖描繪。

法新社報導,澳洲新聞評議會(Australian Press Council)接獲投訴說,描繪小威的圖恐怕具冒犯性,呈現對女性的性別歧視,以及普遍對非裔美國人的偏見與刻板印象。

評議會表示,漫畫中的「厚脣、寬扁鼻、圓蓬式馬尾髮型,與威廉絲女士在賽中造型不同,而且出現類似人猿的姿勢」,確實引起疑慮。不過評議會也相信前鋒太陽報的意圖,純粹是藉由畫中人物上下跳動時吐掉奶嘴的畫面描繪她的「幼稚」行為。

「評議會認為這幅漫畫利用誇飾法和荒謬感來表達觀點。」

「評議會接受發行人的說法,指出沒有將威廉絲女士畫成人猿,而是『吐奶嘴』,這種無種族歧視的諷刺漫畫對多數澳洲讀者並不陌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