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稱美中貿易2週內有大新聞 貨幣穩定仍待喬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想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對美中雙方都是好事,並說若協商一切順利,「下週或 2 週內可能就會有大新聞」。但彭博卻披露,雙方在穩定貨幣上仍在拔河。

路透社報導,川普宣布展延 3 月 1 日美中貿易休兵大限後,在白宮接見各州州長時說:「中國已嚇壞了。我們想達成一紙對兩國都好的協議,這也是我們快要做到的事。」

● 美中貿易休兵大限 川普同意展延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川普今天推文說:「我們與中國針對包括智財保護、技術轉移、農業、服務、貨幣和其他議題在內的談判,已取得實質進展。基於這些富有成效的會談,我將展延 3 月 1 日起對中國調升加徵關稅的期限。」

若雙方談判持續有進展,川普表示他打算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佛州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見面,敲定協議。川普沒有透露川習會晤的時間以及休兵大限展延多久等細節。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中最新一輪的談判,已就匯率穩定達成協議,但沒透露細節。彭博早先曾報導,美國要求中國穩定人民幣匯率,以免中方藉人民幣貶值疏解美國關稅的衝擊。

● 智財、技轉、匯率 全都納進協議

先前的報導披露,美中在貨幣穩定上仍在討價還價。據 2 名知情人士今天披露,雙方在討論執行面的問題,美方的一個選項是,若北京說話不算數,美國將擴大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穩定匯率已成為川普政府的貿易談判一環。美國先前與墨西哥、加拿大簽署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時,就納入穩定貨幣的相關協議,並表示會在未來各種貿易協議裡尋求類似承諾。

美中在最新一輪貿易談判裡仍持續努力讓雙方的承諾形諸文字。知情談判的人士指出,包含美國關切的強迫外國公司技術轉移、智財侵權等,最終都會併入一份單一的協定,供川習批准。

● 美貿易代表稱雙方仍存巨大障礙

川習去年 12 月 1 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達成休兵 90 天的共識,盼讓雙方從防止智財侵權到購買黃豆等一系列貿易問題上達成協議,為此雙方已展開好幾輪談判。

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 22 日在推特上表示,中國在最新的會談裡提出加購 1000 萬公噸的美國黃豆。

不過美方主導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仍表示,雙方雖在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有所進展,但仍面臨諸多難關,甚至以「我們還有巨大的障礙」來形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