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電價漲不漲3月拍板 物價穩定成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將在 3 月中下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依燃料成本估算,電價有調漲空間;會中也將討論 5 月是否納入夏月電價提案,不過,為恐帶動物價上漲,短期內實施可能性不大。

經濟部每年 4 月及 10 月根據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結果調整電價,目前規劃在 3 月中下旬召開審議會,官員表示,上週已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台電將提出計算電價相關成本及售電量推估,以及 5 月是否納入夏月電價範圍的參考資料。

對於這次會中可能的電價調幅,有審議委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近期國際燃料價格平穩,對電價影響不大;但也有委員認為,目前台灣電價在國際上仍偏低,不利節能減碳及能源效率,不排除調漲可能。

知情人士表示,燃煤機組因空污限制運轉等原因必須降低用量,連帶拉升燃氣用量,加上購買太陽光電費用,都是成本上升因素,不過,去年僅運轉半年的核二,今年則會全年供電,有助平抑發電成本,目前台電估算燃料成本略低於去年 9 月提出成本,但以公式計算,電價仍有調漲空間。

去年 9 月台電估算的燃料價格為原油每桶 73 到 75 美元,燃煤每公噸新台幣 3113 元,原建議調幅達 8.21%,但因當時各地水患災情,考量對物價影響,電價費率審議會最後決議不調整電價,會中並同意以電價穩定準備 780.9 億元吸收台電虧損。

根據台電公布財報,台電去年電業虧損 140 億元,與電價公式中的合理利潤 5 %有約 347 億元差距,這次會議中也將討論電價穩定基金提撥金額,如全數撥補,仍有 433 億元餘裕。

此外,因近 3 年 5 月氣溫愈發炎熱,去年有委員提議將 5 月也納入夏月期間,以抑制用電高峰,經濟部官員表示,台電將提供電價試算參考,供審議委員討論。

有審議委員認為,若 5 月負載量真的達到現行夏月( 6 到 9 月)水準,也許可以考慮將 5 月納入夏月,不過,也有委員表示, 5 月納夏月電價雖然只是一個月的差別,對民眾感受的影響卻相當大,必須參考多面向資料客觀討論,包括過去氣象資料分析及未來預測,確認是否為長期走勢,或只是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的短期現象,可能無法在這次會議中做出結論。

現行夏月電價為期 4 個月,電價漲幅除 120 度以下不漲外,其餘各級距調漲 13% 至 27%不等,以一般住宅夏月平均每戶每月用電 420 度為例,電費將增 115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