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電廠主控室包封測試 台電:積極辦理招標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台電

媒體報導台電至今未完成核電廠主控室包封測試,質疑輕忽核電廠安全。台電說,招標過程不順,但仍積極辦理;並強調已建立抓漏技術,廠商只需執行測試作業,盼提高廠商投標意願。

上報報導,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事故後,全球高度關切核電廠的主控制室適居性問題,原能會要求台電檢核核電廠安全防護體制。不過,台電至今未將「核一、二、三廠主控制室包封洩漏測試」標案發包,質疑台電輕忽核電廠安全防護工作。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是參照美國核電廠作法,廠商需執行測試與抓漏工作,如果沒通過測試要依約扣款。台電至今已進行 6 次招標,但前 5 次招標不順,因廠商異議、資格不符,所以未成案。

徐造華表示,由於招標過程不順,台電已建立「抓漏」技術,所以現在廠商只需要執行「測試」工作,且「測試」作業已經有標準程序,台電因而放寬投標規範,從 6 年 6 次實績經驗調降為有 6 年 2 次, 6 年 2 次的實績經驗已有足夠能力執行測試工作。 除節省招標經費外,盼藉此提高廠商投標意願。

對於報導指出,台電將標案中有關重測(TGR)的費用占標案總金額比例調高 16 倍。徐造華指出,因為規範修改後,廠商只需執行測試作業,因計算基準不同,也讓重測費用占總金額比例提高。

台電表示,第 6 次招標在今年 1 月 11 日公告,預定 3 月 7 日開標。

台電重申相當重視核能安全,核能電廠營運也遵照法規及管制機關要求。在福島事件後,台電已強化核電廠安全性,包含加強核電廠的緊急電源、耐震能力、防海嘯能力和緊急應變流程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