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最強土投團體 誠泰三本柱職棒特展歸位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職棒 30 週年特展於 在華山文創園區登場,每週末都邀請到各隊球星來舉辦分享會與簽名活動,本週六(23 日)特展更邀請到最強本土投手團體——誠泰三本柱(林英傑、許竹見、林恩宇)來分享退役後的生活以及職棒和國際賽中的感動與榮耀。

分享會一開始,三位退役球星各自向球迷們分享近況,林恩宇仍在職棒場上工作,為中信兄弟牛棚投手教練,現在正在帶春訓與準備熱身賽;最晚退役的「新鮮人」林英傑則到甲組從事教練工作;而許竹見表示,在從甲組退役之後,就想轉換跑道嘗試其他領域的工作,現在回到新竹經營休閒農場並種植經濟作物。

分享完近況後,主持人開門見山,直接問到三人的 2006 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心得。該屆為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誠泰三本柱也都入選台灣隊。這題,主持人要求全世界第一位在經典賽投球的林恩宇先回答。

球星進場時,球迷簇擁而上爭先拍照、和球迷擊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林恩宇說,「當時(該屆第一場比賽,對上韓國,由林恩宇先發)站在投手丘上,腳真的會發抖」,林恩宇也開玩笑表示,當年的兩位敗戰投手很像都有來到現場(林恩宇扛對韓敗投、許竹見扛對日敗投),用自嘲逗笑了全場,之後又正經地表示,當年能在賽場上跟亞洲各國一級的強打對決真的是很美好的回憶。

林英傑則表示,是自己搞掉林恩宇的好投(林恩宇對韓國先發 3.1 局僅失一分,因為球數限制退場,林英傑上場接替投球後又在第 5 局失掉一分,終場台灣 0 比 2 敗給韓國),也稱讚其他隊友與教練團,能和擁有多位大聯盟球員的韓國隊戰成 0 比 2,算是咬很緊了!

許竹見表示,很榮幸能和林恩宇與林英傑一起入選台灣隊投手群,當年能入選已是意外,被推去擔任對日本的先發投手則更意外。許竹見也透露自己當年的想法,當時原本自己認為第二戰對日本,教練團應該會安排陽建福擔綱先發,結果在賽前幾天公佈先發名單時,才發現是自己,感到非常意外,也感謝教練團願意給予表現的機會,可惜自己沒能把握好(許竹見先發一局失三分擔下敗投,日本隊則推出平成怪物松阪大輔擔綱先發,終場 14 比 3 台灣慘遭提前結束,也失去晉級機會)

主持人接著提到,許竹見曾在 1999 年創下一特殊紀錄,該年許竹見 18 歲,先打了世界青棒賽,後來又入選洲際盃代表隊,甚至在洲際杯上對古巴完投九局僅失一分,18 歲時就展現過人的壓制力與膽識。

許竹見表示,1999 洲際盃能夠入選也是意外,同期有非常多優秀的投手,當年算是遞補上去的,而當時因為陳金鋒和美國職棒簽約,許多入選的業餘選手也想跟著陳金鋒的腳步旅美,所以表現都滿拼的,自己對戰古巴的時候,因為有幾位較具經驗的職棒選手,如陳該發、黃忠義等學長帶領,有老將穩定軍心,頭起來就比較自在、不會害怕。

職棒退役球星林英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隨後,林英傑也分享自己在服滿兩年兵役後,重返職棒賽場的特殊經歷,由於林英傑是在還沒服兵役的情況下就進入台灣大聯盟,當時中華棒協仍規定,未役而進入職棒者,未來服兵役時不得進入國訓隊,而林英傑也沒有國際賽的經驗好換取 12 天補充役的資格,所以只得乖乖當兩年兵。

林英傑表示,當時因兵役中斷棒球生涯後,其實已經有點放棄職棒夢了,認為很難重返職棒,而且服役期間幾乎完全沒碰棒球,退伍之後也休息了一陣子思考未來方向,直到有一天接到吳復連總教練的電話,電話打來問願不願意打職棒,最後才又回到職棒場上重新挑戰自己。

接著主持人問到 721 加賽的心得,職棒 16 年(2005 年)上半季,發生台灣職棒史上第一次球季戰績相同的情形,該季興農牛與誠泰 Cobras 戰績皆為 28 勝 20 敗 2 和,最後聯盟決定進行上半季冠軍加賽,時間定在該年 7 月 21 日。

林恩宇則直接 Cue 許竹見先回答這一題,林恩宇笑稱,因為許竹見在場邊完整看完這九局的比賽,就讓許竹見先分享(721 加賽,三本柱中僅許竹見未出賽),幽默地虧了許竹見,再度逗笑全場。

許竹見也大方回應,當時其實早先就已經知道會加賽(到 7 月 21 日時下半季已經進行幾場比賽了),大家其實心態上很專注在備戰,許竹見也透露,若按當時對戰興農牛的數據,林英傑最佳、自己還贏過林恩宇,結果比賽的時候林英傑先發,後援給林恩宇,許竹見開玩笑表示,自己沒有上場真的很意外!

許竹見接著分享到場邊的觀察,許竹見讚道,當時比賽真的很精彩,還看著林恩宇緊張到狂嗑兩包瓜子,而自己則嗑了三包,因為第九局林恩宇被派上場後援,不能繼續嗑瓜子!

林英傑則表示,那次是兩聯盟合併後第一次有機會拼季後賽(誠泰原屬台灣大聯盟),當時滿緊張的、大家也非常想求勝。

林恩宇也幽默地表示,「在兩聯盟合併後,為前台灣大聯盟的球隊打下第一座季冠軍真的很驕傲!雖然自己未曾參與過台灣大聯盟啦……」

誠泰球迷帶來珍藏多年的誠泰球衣讓球星簽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談到旅日經驗時,林恩宇一本正經地開了個玩笑,其實許竹見當年也有機會旅外,只是許竹見堅持要去洋基隊,最後才沒能成行。接著林恩宇表示,其實在日本職棒經歷許多挫折,因為自己抗壓性太差、不夠成熟,所以在日職表現很失敗,也對自己失望。

林英傑也笑著回答,其實狀況也差不多啦,剛去的時候,很多東西都是在日本才第一次接觸,不是很適應;受傷之後自己甚至對棒球有點反感,反觀日本球員受傷後,反而對棒球更執著,日本球員的精神很棒,是值得台灣球員學習的地方,「有堅持才有機會」。

最後主持人問到有沒有比較印象深刻的職棒選手或者給予後輩的建議,林恩宇表示,自己最欣賞王柏融,因為他年輕卻又足夠成熟,預估他會在日本打出不錯的成績!許竹見則表示,現在只有偶爾會看球,多專注在事業上,而現今年輕選手身體素質佳,相較起當年,可以說是質與量都大有提升,整體素質都在提升當中。

會後,三人也舉行簽名會,球迷憑特展門票與購買特展商品 500 元以上發票即可獲得簽名機會,許多舊時誠泰的球迷帶著自己珍藏多年的球衣、球帽和加油棒,甚至是十多年前的棒球雜誌來讓球星簽名,球迷與球員之間也相互問候、鼓勵,今天重現了當年誠泰三本柱,也讓球迷們重溫當年誠泰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