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投電子連署 蘇揆:研議健保卡取代自然人憑證

黃培閎參與連署,也戮力為公投做宣傳。 圖片來源:黃培閎 HUANG Pei-Hung 臉書

中選會推公投電子連署須使用自然人憑證,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一週內完成健保卡取代自然人憑證的研究,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說好。

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預告訂定「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及查對作業辦法」,明定未來連署公投案可使用自然人憑證進行電子連署,預計 6 月 1 日施行。費鴻泰上午在立法院會質詢蘇貞昌相關議題,認為明年新的晶片式的身分證就取代了自然人憑證,此刻規範只有自然人憑證可以做公投連署,人民不會接受。

他問,國民拿著身分證可否進行公投連署,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可以,但必須親自簽名、蓋章,且有查證制度。

蘇貞昌表示,為了防止過去死人連署等等不實狀況,而且也符合公投法規定,必須親自簽名或蓋章。照公民投票法(公投法)的規定,「未來新的身分證等等也可以往這方面來進步」。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今年一整年都在做晶片式身分證的相關規劃,明年正式出來。

費鴻泰質疑辦理自然人憑證要花新台幣 250 元,跑區公所兩次,只為了今年公投的連署,明年就用晶片式的身分證就取代了自然人憑證,此刻規範只有自然人憑證可以做公投連署,人民不會接受。

蘇貞昌強調,原來的書面連署照樣有,但增加電子連署選項。陳朝建也說,如果電子連署上路,未來可與書面連署並行。

費鴻泰表示,採用電子連署這個方向是對的,但為何一定要讓人民花錢,而且花了錢之後,明年就沒有這個功能,請蘇貞昌思考。

蘇貞昌說,有更好更方便的方式都應該進步,他都同意,現階段是因為健保卡沒有電子簽章的功能,才會選擇自然人憑證。

費鴻泰表示,健保卡已有相關功能可以取代自然人憑證查調所得,要求蘇貞昌在一週內完成研究用健保卡取代自然人憑證的功能,再向社會大眾說明,蘇貞昌回覆,可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