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公投電子連署以健保卡取代自然人憑證 蘇揆願研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選會預告公投電子連署法草案,要求要以自然人憑證登錄。不過,藍營立委今天( 22 日)質疑,全台有三分之二民眾未申辦自然人憑證,何況申辦還要費用,要求政府研議以健保卡取代自然人憑證登錄公投電子連署。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研議 1 週後再向社會說明。

中選會預告公投電子連署作業 6 月 1 日上線,根據規畫,公投提案領銜人及連署人要進行電子連署作業,須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並使用自然人憑證。但國民黨立委費鴻泰 22 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質疑,自然人憑證非每人都有,目前全台僅 657 萬人有申辦自然人憑證,還有三分之二民眾未申辦,況且申辦要花新幣 250 元,新增加的連署方式,等同排斥三分之二的選民進行電子連署。

費鴻泰以自己 4 年前推動用健保卡查調、申報所得資料的經驗,進一步建議中選會應研議採用健保卡取代自然人憑證做公投電子連署,對民眾更為方便。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允諾將進行研議。蘇貞昌:「能夠有更好、更方便的我們應該進步,這個我都同意,但現在健保卡沒有電子簽章的功能,所以才會…。(立委:你說現在沒有,回去做點研究,用健保卡取代自然人憑證做電子簽章的功能,研究 1 週,再給我們社會大眾說明,可不可以?)可以。」

蘇貞昌強調,電子連署的設計除了是依據公投法規定,還參考過去曾發生的死人連署等不實狀況,需要在建置過程中防堵。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現在民眾拿身分證,只能辦理紙本連署,公投連署還需符合簽章查證的規定,中選會為了便民而增加電子連署的管道,若電子連署建置完成後,書面連署也可以與紙本連署兩案並行。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