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UN報告:物種多樣性消失 未來糧食受嚴重威脅

圖片來源:pixabay

一份聯合國報告今天( 22 日)表示,由於動植物物種數量迅速消失,未來糧食供應將受到「嚴重威脅」。在此同時,世界正努力克服,如何提供糧食給不斷增長的人口的問題。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表示,人們賴以為食的種類減少,使農作生產系統容易受到因氣候變遷所導致的病蟲害、乾旱與其他極端天氣情況的影響。

FAO 在這第一份評估食物系統的生物多樣性報告中表示,雖然大約有 6000 種植物可做為食物,但只有不到 200 種植物被廣泛食用,而只有 9 種占了世界糧食總產量的大部分。

FAO 祕書長達席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在一份聲明中說,「糧食和農業的生物多樣性消失,嚴重破壞了我們提供食物與養育全球不斷增長人口的能力。」

他說,「我們需要以可持續性的方式來利用生物多樣性,以便我們更能因應不斷增加的氣候變遷的挑戰,並以不破壞環境的方式生產糧食。」

透過分析 91 國的數據,FAO 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由於污染、水資運與土地運用管理欠佳、政策不完善、過度開發濫捕與氣候變遷,世界生物多樣性面臨到「嚴重威脅」。

根據去年 3 月,129 國政府通過的報告中 550 多位專家的說法,到了 2050 年,氣候變遷將對生物多樣性構成更大威脅,加上為了作物種植而造成的污染與森林砍伐破壞。

該報告表示,從昆蟲到海草、甲殼類動物和真菌類植物,近 4000 種野生食物種類中有近四分之一的數量在減少,其中受影響最嚴重的區域是拉丁美洲、亞洲與非洲。

這份報告說,全球糧食生產必須更多樣化,且納入沒有被廣泛食用但更能抵禦惡劣氣候和疾病的物種。

達席瓦補充說,「由於我們依賴越來越少的物種來養活自己,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的日益喪失,讓糧食安全與營養面臨風險。」

多樣化也可以透過將鮮為人知但營養豐富的食物,來幫助對抗全球營養不良,例如一種名為 fonio 的小顆粒雜糧穀物,非常適合不可預測天氣模式的炎熱氣候。

聯合國表示,各國必須在 2030 年前將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的生產力與收入提高一倍,以消滅飢餓問題,並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糧食。

目前已有九分之一的人口面臨食物不足的問題,而到 2050 年世界人口預估將會達到 98 億人。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