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考題侮辱總統?教師可以有立場,但不應影響教學

圖片來源:Narumi Chou 臉書

有關嘉義高中英文試題出現疑似羞辱蔡英文總統的字眼一事,該名教師聲稱他沒有政治立場,那只是為了提高學習興趣才使用比較有趣的字眼出題。大家可以想想看,你從小到大遇過多少老師在課堂上大剌剌地吹捧中國國民黨、灌輸學生黨國思想、辱罵民進黨?又遇過幾個敢在公開場合支持台獨?

台灣校園一直以來的氛圍就是這樣,支持中國的言論可以大聲講盡量講在司令台上講都沒關係,而支持台獨的言論只要被聽到一句就會被檢舉「這個老師在課堂上講政治」。

老實說,看到新聞中那名教師說自己沒有政治立場,我忍不住笑出來。不要自欺欺人了好嗎?

同樣身為高中教師,我從來不隱瞞我的政治立場,要我講幾次我都願意:我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堅決反對中國併吞台灣。

圖片來源:蔡亦竹 臉書

教師在身為教師之前,也是一個公民,也是一個人。教師當然可以有自己的好惡,有自己的價值觀,有自己的意識形態,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問題並不是「教師不能有政治立場」,而是「教師不能利用自己的職權來強逼學生接受自己的立場」。儘管我不認同,但不可否認在校園裡,教師在某種程度上對學生來說是具有「威脅性」的。因為學生的分數掌握在教師手裡(詳見註 1)。

上述「教師不能利用職權強逼學生接受」的意思就是,例如教師在改學生作文的時候,必須以文法是否正確、邏輯是否通順等標準來評分,而不能因為學生的價值觀與教師不同就給學生低分;反之亦然。

我知道很多教師做不到公平公正地對待價值觀與自己相左的學生,甚至可說這在校園裡是常態。但我們該做的不是忍耐這種畸形的常態,而是應該努力去改變它。

圖片來源:Pixabay

至於在課堂上討論太多無關課程的議題,更是牽涉到教學專業與職業道德的問題,不管岔題的內容是什麼,都嚴重影響學生學習的權利。講難聽一點,教師也是領鐘點費的,在那邊講五十分鐘幹話你好意思領薪水?尸位素餐就是在說你。

回到主題,教師當然可以有自己的價值觀、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但是不管教師的立場是什麼,都不能影響到你的教學品質,更不能影響學生的權益,這才叫做專業。(我還想補充一點非常重要的:教師的個人情緒也不能影響教學品質)

我最不齒的就是那種明明心中嚮往中國嚮往得要死嘴上卻說自己中立客觀愛台灣的人。有種就表明自己的立場,同時堅持自己的專業,這樣還比較值得尊重好嗎。

註 1:我個人非常不認同「學生的分數掌握在教師手裡」這個觀念。每到期末學生都會來問「老師~妳會當人嗎?」我的答案一律是:「你的成績是由你自己決定的,不是我決定的。你這一學期來做了什麼樣的努力,相對地就會得到什麼樣的評價。請為你自己負責。」

原文出自 Narumi Chou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11154066202138&set=a.1279470561491&type=3&theater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