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沙爾曼王儲訪北京 沙烏地與中國各有盤算

圖片來源:pixabay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今天抵達中國,凸顯雖在西方聲名狼藉,但在東方仍受尊崇。而北京儘管在新疆壓制伊斯蘭教,也展現仍可跟主要穆斯林國家維持互利關係。

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對北京的兩天訪問可望聚焦能源交易,並達成與一帶一路倡議密切合作的區域經濟協議。他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擦拭因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而黯然失色的國際形象。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其中有一項未必成為議題的或至少不會公開的議題,就是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在中國西北部新疆自治區的處境。據傳,估計當地有上百萬人遭拘禁,違背當事人意願送進「集中營」。但北京否認相關指控,強調那是「自願」職業訓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資深研究員杜錫(James Dorsey)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對此默不作聲,「來自民間的壓力在沙烏地阿拉伯受到嚴加管控,我們甚至無法得知(當地)有沒有出現替維吾爾人發聲的壓力」。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東與北非專家卡邁爾(Ayham Kamel)認為,土耳其可將維吾爾議題當作戰略槓桿和重要議題,考量到沙烏地和土耳其的地緣政治競爭態勢,這凸顯出沙烏地格外地沒對這個穆斯林族群展現關懷。

曾任美國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的傅立民(Chas Freeman)表示,穆罕默德.沙爾曼北京行具多重目的,包括推動降低利雅德對華府依賴等目標,也與正在爭取中國支持的伊朗互別苗頭。

傅立民說:「這意味著,儘管在西方聲名狼藉,權力仍使他在東方受到尊崇。」他表示,對中國而言,儘管在新疆和其他地方打壓伊斯蘭教,穆罕默德.沙爾曼到訪凸顯出「北京仍然可以跟主要穆斯林國家維持互利關係」。

卡邁爾說:「穆罕默德.沙爾曼期盼與中國領導階層建立更大互信,以凸顯他有西方以外的選項,展現他仍然是領導核心,沙烏地下一位國王非他莫屬。」

報導說,中國是沙烏地阿拉伯最大貿易夥伴, 2018 年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 633 億美元。沙烏地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 2017 年訪北京時,兩國簽署價值約 650 億美元的協議,內容大體上跟能源和科技有關。

會晤習近平外,穆罕默德.沙爾曼還將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韓正將主持中國—沙烏地高級別聯合委員會,很可能會討論相關協議。

報導引述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中國—阿拉伯合作論壇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表示,沿紅海岸經濟區的開發計畫和能源合作將是會談主軸。穆罕默德.沙爾曼 2017 年宣布,計劃對位於紅海沿岸代號 NEOM 的特區投入超過 5000 億美元。

穆罕默德.沙爾曼亞洲行前兩站造訪巴基斯坦和印度,在高層會談時刻意迴避導致印巴劍拔弩張的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區自殺炸彈攻擊事件,第 3 站在中國則將主軸擺在生意經。

與此同時,中國 19 日接待到訪的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Javad Zarif),以強化外交平衡。伊朗是沙烏地在區域內宿敵。

穆罕默德.沙爾曼到訪中國之際,居一帶一路倡議「王冠上明珠」地位的巴基斯坦西南部瓜達爾港(Gwadar)顯得舉足輕重。報導提到,穆罕默德.沙爾曼承諾對中巴經濟走廊中心的瓜達爾投資 100 億美元,從事煉油和石化綜合開發計畫。

杜錫說:「有了瓜達爾港就不必繞經馬六甲海峽,對中國而言具戰略重要性。」他表示,利雅德可能將巴國西南部俾路支省(Balochistan)視為投資目標,或「一個可用於破壞伊朗穩定的地方」。不過,考量伊朗議題的敏感性,目前不清楚中國希望沙國介入多少。

提到中國時,杜錫說,「他們正在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走鋼絲」、「他們這麼做能做多久是個問題」。卡邁爾則說:「利雅德試圖限縮德黑蘭在東、西方的夥伴,伊朗可能會感到些許焦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