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當愛滋不再是絕症後 簡莉穎寫下後來的故事

簡莉穎(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代不乏與愛滋疾病相關的戲劇作品,時空背景卻多落在雞尾酒療法出現前。劇作家簡莉穎透過「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探問:「當愛滋不再是絕症,這些感染者與其身旁人的故事怎麼走?」

簡莉穎的劇作都是努力著在這塊土地生根的,在她觀念裡,既然長在台灣、生在當代,就該讓這裡發生過的事、在這裡生活的人物故事被呈現。因此,她以「新社員」刻畫了總被人誤解的BL世界裡各種愛的模樣;以「服妖之鑑」處理了在台灣各個時空年代、各階級性別都共有的認同焦慮。

簡莉穎 2015 年成為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駐館藝術家,本來想要做一個台灣版「美國天使」,處理台灣的愛滋議題,但經過田野調查發現,「那些前輩們至今都還活著,而他們後來在這社會上生存所需要面對的,已經與雞尾酒療法出現之前有很大的不同了。」

她說,如果已知生命有限,對待生命與身旁其他人的態度必然溫柔珍視,但在醫療條件改善後,生命被延長後,這些感染者與他們身旁其他人的故事勢必繼續。

透過近 2 年的田野調查與相關研究,簡莉穎寫下「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這回她探問:「當 HIV 感染者的生命不再有限,能因藥物延長了,他們與他們身旁人所背負承受的,來自這個社會給予的歧視、壓力等狀態可有改變?他們的生命又是怎麼繼續往下走的?」

全劇從一場關於「馬密」的紀錄片發表會開始。女子均凡靠著馬密留下的一本日記,追訪了曾在馬密身邊的親友,藉此探究曾經收留過許多 HIV 感染者的「甘馬之家」解散的真正原因。

演出進行在不同時空的跳接之中,透過馬密日記中的文字與不同受訪者的陳述,透過影像、對談與獨白交錯對映,試圖映現所謂的真相,也映現了同樣為「人」,那同樣為了活著而掙扎的模樣其實都是近似的。

「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由四把椅子劇團的藝術總監許哲彬執導, 2017 年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首演後反應熱烈,好評不斷,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重製演出,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由王世緯、王安琪、王肇陽、余佩真、竺定誼、林子恆、林家麒、高若珊、曾歆雁、楊迦恩、廖威迪、廖原慶、鄧名佑主演,將於 3 月 1 日至 3 日上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