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先勇經典崑曲新版上演 呈現極端3種情面貌

2019 TIFA白先勇經典崑曲新版系列彩排記者會 21 日在國家戲劇院舉行,演出「潘金蓮」中「戲叔」片段讓媒體拍攝。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命為「崑曲義工」的作家白先勇,始終認為崑曲是以最美的形式表現出最深刻情感的一種藝術。他將領軍蘇州崑劇院演出「白羅衫」、「潘金蓮」、「玉簪記」,要觀眾領略極端 3 種「情」的面貌。

應今年兩廳院台灣國際藝術節邀請,白先勇以總製作人之姿帶來了「白先勇經典崑曲新版系列」演出,其中包括「白羅衫」、「潘金蓮」、「玉簪記」 3 齣劇目, 2 月 22 日至 24 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登場,由俞玖林、沈豐英、唐榮、呂佳、屈彬彬、柳春林、陳玲玲主演。

在白先勇眼中,「情」與「美」是崑曲的 2 個關鍵詞,而崑曲即是以最美的形式表現出最深刻情感的一種藝術。第一天演出的「白羅衫」,講的是父子情,過去在崑曲舞台上演出少,描繪一對有深厚感情的父子,在命運的撥弄下,揭開不堪的身世之謎,因此產生了諸多在情、理、法與罪惡救贖之間的人性掙扎。

在原始的演出版本裡,結局是典型的公案劇發展,對於角色的心理層次沒有太多著墨。但在白先勇的新版製作中,重視的是在所謂命運鋪排之下,人物心理狀態的改變與掙扎,試圖讓當代觀眾多一點思考與同理。

第二天演出的「潘金蓮」,是白先勇試圖「洗白」這位經常被定位成淫婦的女性之作。演出將完整敘述潘金蓮坎坷的身世遭遇,從受雇主侮辱、被迫嫁醜矮丈夫,及至自覺了真實的情感所向,因此敢愛敢恨,卻在封建社會下備受壓抑,「這位剛烈女子,你們會發現其情可憫」,白先勇說。

至於壓軸的「玉簪記」,是崑曲舞台上經常搬演的經典之作,內容描述書生潘必正與道姑陳妙常在道觀相識、相知,乃至拋開禮俗成見、撇除內心矛盾掙扎,繼而勇於相愛相許的曲折愛情故事。

白先勇說,過去因為「牡丹亭」的關係,許多觀眾以為崑曲故事多是唯美浪漫的愛情,確實在崑曲的傳奇文本確實有「十部傳奇九相思」的說法,但崑曲中的情感不只男女的浪漫愛情,這回的 3 齣戲,就將呈現極端不同的 3 種「情」的面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