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建立全國水岸安全機制 提點子成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四面環海,有民眾因此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建議建立全國水岸安全機制,修改或廢止現有不當水域禁令,此案已於 20 日順利成案,交通部須在 2 個月內回應參採情形。

台灣是典型的海島國家,衝浪、水上摩托車、獨木舟、沙灘車等水域活動相當盛行,但不時傳出意外,去年 9 月,宜蘭縣南澳神秘海灘便發生 3 輛沙灘車落海,造成 5 死悲劇。

去年底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敦促行政院履行海洋國家之宣示,建立全國水岸安全機制,協助修改或廢止現有不當水域禁令」。

民眾於提案中寫到,台灣在風浪板、水上摩托車、獨木舟、風箏衝浪等使用器材的戲水項目多已有完善的安全機制或規定,但岸上觀浪戲水的民眾人數遠遠超過從事使用器材戲水的人數,岸上相關保護機制卻遲未成形。

這位民眾認為,經過宜蘭海岸發生過多起事故的教訓,政府應該儘速建立岸上的相關保護機制,解除不合宜的水域禁令,並提出 2 大訴求,一是建立全國水岸安全機制,除了在海岸提供免費登記救生衣出借服務,也應訂定明確海岸上遊戲規則,補強岸上的警告標誌或安全宣導,並建置風浪管制標準,第二,政府應定期召開會議,檢視討論現有水域管理問題。

民眾指出,應優先解除明顯不合宜的水域禁令,以開放取代封鎖,如此一來,能顯著增加從事水域活動民眾的人口數,厚實海洋國家基礎,當從事水上活動的人變多,水域活動普及,民眾自然會對水域環境會有更豐富認知及經驗;否則政府長期設下諸多限制,水上活動人口一直很少,水上活動不興盛,民眾普遍不親水,自然也就不識水。

提案內容也強調,建立岸上的相關保護機制,可大幅增加民眾親近水域時的安全性,減少悲劇的發生,以陸上案例為借鏡,太魯閣公園在中橫公路旁有提供頭盔給民眾借用,遊客就會意識到當地有落石的潛在威脅。

提案民眾認為,未來在水岸周邊軟硬體趨於完善的狀況下,遊客可適度意識到水域活動的潛在風險,而有所警惕;藉由開放的水域政策,讓民眾逐漸建立起戶外活動須自負風險的概念,才是國家之福。

此議題的主管機關為交通部,由於提案的附議人數已在 2 月 20 日順利突破 5000 人的門檻,順利成案,交通部應於 4 月 20 日前回應參採情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