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助解決缺工 農委會補助農民買機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投入新台幣 8 億元補助農民購買小型農機具,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台南市麻豆區公開向農民說明,並邀請廠商展示各式農機具,希望農民踴躍申請,協助解決缺工問題。

農委會上午在麻豆區果樹產銷班第 15 班舉辦小型農機補助計畫說明記者會,陳吉仲除直接對農民說明補助,並參觀試用廠商在現場展示的電動除草機、田間搬運機、動力噴霧機、動力施肥機等農機具。

陳吉仲表示,近來農村人口老化,農業缺工問題嚴重,希望透過機械化、自動化的方式解決。此次爭取到 8 億元經費,預計補助農民購買 8 萬台小型農機具,同時可促進農業產業升級、及農業機械產業的發展。

他說,有農民擔心補助的政策一出,販賣農機具的廠商會趁機漲價,導致實際受益的不是農民。農委會已與農機具公會取得共識,將密切注意是否有哄抬價格的行為,必要時會對趁機漲價的業者祭出列為拒絕補助戶的做法。

麻豆區果樹產銷班第 15 班班長廖添登表示,以自己面積約 1 公頃的文旦柚果園來說,雇請工人除草每年要花費超過 10 萬元;有了乘坐式除草機之後,只要半天就可完成人工 1 個星期的作業量,大約 2 年就可回本。適當使用農機具對農民來說確實有很大助益。

農委會說,各機種訂有補助上限額度,依實際購買價格補助 1 / 3 ,由全國各地基層農會受理補助,申請期間自 3 月 15 日起至 10 月 31 日止,採先申請再購買方式。

農委會指出,凡具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等驗證、參與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友善環境耕作登錄、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青年農民或農業產銷班員等資格農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洽所在地農會,填妥申請表即可完成申辦,每名農友可申請農機補助 1 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