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媒體人:美中若衝突 台灣居中首當其衝

圖片來源:pixabay

法國文化廣播電台資深媒體人庫圖希耶在節目中說,許多觀察家擔心美中之間的對立會在未來數月內從貿易戰走向衝突,若真如此,台灣在兩大強權之間可能首當其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 月 2 日出席「告台灣同胞書」 40 週年紀念會時發表對台談話,大篇幅提及「一國兩制」且不願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項談話發表之後,法國媒體陸續刊登有關兩岸情勢的報導。

法國文化廣播電台(France Culture)連續製播節目介紹台灣史及兩岸關係演變,並請學者分析情勢。其中, 19 日製播的 5 分鐘節目是由庫圖希耶(Brice Couturier)介紹現況並探討未來發展。

他說,中國主張「一個中國」,認為領土包括台灣,有意實施如香港一樣的「一國兩制」,肯定不會讓台灣繼續享有實質獨立,但 1997 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中國限制港人自由的例子很難讓台灣人願意放棄自主權,這份自主是保障民主的方式。

他提到,從西藏例子可以看出,中國很少會給人民自決的權利;政治上,台灣只在 1945 年到 1949 年的很短時間附屬於中國,現在是無可非議的民主政體,經濟也繁榮發展,在自由中建立了強烈的文化認同。

庫圖希耶認為,中國長期抱著和平統一的希望,與台灣擴大經濟及觀光往來,以此慢慢讓台灣「窒息」,逐步把台灣納入中國經濟區內,但這種要花很多時間的策略並未奏效,直到今年一月,習近平警告,不排除對台使用武力。

庫圖希耶說,在北京,越來越多聲音支持武力統一的想法,台灣人也正遭逢一種「混合戰」,如同專欄作家伊格納西斯(David Ignatius)近期替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寫的一篇文章提到,中國的威脅很細膩,透過網路、報紙、電視蔓延,透過影響力的宣傳戰,觸及所有企業、土地或每個勞工,要傳遞的訊息是,若支持民主進步黨,台灣就會被懲罰,支持北京才能獲得報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