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返校Detention》之後《還願Devotion》,遊戲團隊為什麼選219發行遊戲?

圖片來源:截自墨墨吾名臉書專頁

2017 年以一款台灣元素濃厚的 2D 橫向式恐怖冒險解謎遊戲《返校 Detention》爆紅的赤燭遊戲團隊,將在明天上市最新作品《還願 Devotion》,這是一款第一人稱視角恐怖解謎遊戲,但是你知道為什麼要特別選在明天上市嗎?因為這是慈孤觀音唯三可以降世的日子。

圖片來源:截自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粉絲專頁

遊戲預告中,一直圍繞著一尊虛構的神祈「慈孤觀音」,而慈孤觀音究竟是何方神聖?依照遊戲設定的形象,慈孤觀音是一個手持佛教樂器鈴鐸,同時帶有牛角的神祇,隱喻的就是「青頸觀音」,祂有一個大家更耳熟能詳的名字,就是印度教裡的破壞神「濕婆」,而名字中的慈孤二字即是隱喻「紫姑」,紫姑並非正神,是台灣民俗中的一個陰神,相傳是一名被嫂嫂虐待致死的三歲女童,生前是名童養媳,死前坐在竹椅上,屍體被埋在豬舍,在元宵節、三日祭、中秋節這三天,可以透過儀式召喚紫姑降身到竹椅上,藉此來占卜問事,又稱「椅仔姑」,也在各地出現各式的變體,例如菜籃姑、掃帚姑。

召喚的方式各地都略有差異,首先必須準備一隻竹椅,在椅子上覆蓋一件女童服裝,備有梳妝用品、胭脂水粉和水果供品,兩名少女各手握竹椅兩腳,從豬舍或廁所處,燒焚冥紙和點香祭拜後,開始詠唱咒語並走回庭院,直到椅子搖動即可問事,通常會以敲擊桌面次數作為回答,也有另備沙盤以椅腳寫字,各地做法和咒語都有些差異,有些地方是二人持握,一人唸咒和解讀沙盤,解咒方式則是由一名已婚婦女出聲則可解除,相傳是因為紫姑生前為嫂嫂所殺,因此對已婚婦人十分恐懼,在大家樂簽賭盛行的 1980 年代,椅子姑往往也被用於祈求明牌,因而風行一時。

原文出自墨墨吾名臉書專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