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市長的職權是經濟不是兩岸

高雄市長韓國瑜預計在 3 月出訪中國,並不時針對屬於總統職權的兩岸政策大下指導棋,砲轟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更躍躍欲試地想在訪中期間大幹一筆。陸委會及時提醒,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各級地方政府非經陸委會授權,不得與中國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韓國瑜為此憤而大罵陸委會急著表態對總統府的效忠,然而,這樣的規定早見於 1992 年 7 月實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曾 3 連任、當過 9 年立委的韓國瑜,不應如此陌生才對。

台灣因為特殊的歷史背景與憲政體制,無法直接將中國視為外國;且當年在「三不政策」下,政府為了因應兩岸事務而設立陸委會之初,就定調要授權給民間性質的仲介團體,專責兩岸交流,即為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監事會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此在 1992 年 7 月施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明訂由行政院委託民間團體,處理兩岸事務,且該團體未經陸委會許可,不得與中國訂定任何形式之協議。

不過在 2000 年民進黨執政後,國民黨籍的地方首長紛紛前進中國,甚至有與中國地方政府簽訂協議的。行政院因此全面翻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於 2003 年 10 月實施的新法進一步規範,台灣各級地方政府、公職人員或各級地方民代機關,未經陸委會授權,均不得與中國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未經陸委會授權的民間團體,也不得與中國簽屬涉公權力或政治議題的協議。

在這樣的規範下,國民黨主席連戰 2005 年訪問中國,與中國共產黨建立「國共論壇」;也只能遊走法律邊緣,簽署不具協議形式的「連胡公報」。然而中國事後卻據此在 2005 年 5 月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規定世衛對台灣的疫情通報都要透過中國;甚至在 2008 年馬英九執政後,循此「宗主國」模式,發函給台灣參與世衛;片面將不具公權力的「新聞公報」,發展成對台施政的依據。

圖片來源:截自馬的報報

馬英九於 2008 年執政後,海基會與海協會恢復對談機制,8 年間共進行 15 次會談、簽署 23 項協議。儘管是此時的海基會已充分獲得陸委會授權,馬英九還是會以總統的身分,在會前接見海基會代表,象徵中央政府對兩岸事務的全面掌握。

中國因為蔡英文拒絕承認本質就是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關閉兩會協商管道。終於在國民黨贏得 2018 年地方大選後找到破口,15 位國民黨籍縣、市長紛紛高倡九二共識。

朱立倫現身央視紀錄片,談九二共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中韓國瑜更是動作頻頻,就職前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專訪,就要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中央要跟著地方走」;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後,趕忙幫中國滅火。之後對於兩岸的發言更是火力全開,除了大罵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只想要權力,還將兩岸關係比喻為指腹為婚、你儂我儂。

鑑於「連胡公報」嚴重限縮台灣國際空間、掣肘中央政府兩岸政策的教訓歷歷在目,陸委會不得不提醒韓國瑜,各級地方政府非經授權,不得與中國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

韓國瑜選前疾呼「高雄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上任後卻不務市長本業;原本畫出的經濟大餅,迪士尼改口說未列入十大政見;拋出 F1 賽車場吹破牛皮,就怪小港機場不夠大;大談賽馬夢,卻遭香港馬會直接打臉;就連吹噓鴻海投資 800 億元,更被郭台銘全盤否認。經濟徹底零分,反而是政治一百分,頻頻染指應屬中央政府權限的兩岸事務,為此激情演出、大動肝火,難道是配合中國演雙簧?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賦格臉書

若是韓國瑜如此有志於兩岸事務,就該立即辭去高雄市長,全心參選總統或立委才對。在國家體制的層層限制下,市長在這方面能發揮的空間實在太小了!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