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矯正署:受刑人非勞工 更生基金出獄可領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rikaWittlieb

監察院指台南受刑人勞作金平均每月 19.6 元,違反人道。矯正署今晚說,受刑人與勞工無法相提並論,且 19.6 元是屬於 1 / 5 可自由使用,另 4 / 5 屬於更生基金,待受刑人出獄就可領回。

因監所作業制度僵化,有受刑人一個月拿不到新台幣 20 元,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高涌誠今天召開記者會,糾正法務部矯正署,讓受刑人淪為廉價勞工,也違反人道。

法務部矯正署指出,按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勞作金分成自由使用及非自由使用,監察委員所指的台南監獄受刑人每月僅勞作金 19.6 元的論述,這 19.6 元屬於 1 / 5 可自由使用,另外仍有 4 / 5 ( 78.7 元)屬於非自由使用;非自由使用基於更生基金理念,受刑人獲釋後,避免無生活援助,這筆錢仍歸屬受刑人的自身財物。

矯正署統計, 2018 年度自營作業受刑人平均每月勞作金約 2083 元,勞務作業受刑人(委託加工及視同作業)平均每月勞作金約 487 元,並無所謂受刑人每月勞作金低於 20 元的情形。

矯正署指出,監獄作業主要目的以訓練謀生技能、養成勤勞習慣等矯正目標為主,次要目的才是積極開拓作業收入以提高受刑人勞作金。

受刑人勞作金屬於公法上的分配,非私法上的薪資給付,按監獄行刑法第 33 條規定,作業收入扣除作業支出之後,須依法提撥固定比例作為犯罪被害人補償、補助受刑人飲食費用及改善受刑人生活設施等,以減輕國家財政負擔,因此受刑人勞作金僅占作業賸餘的 37.5 %,自與一般勞動工資的計算方式與分配目的不同,無法相提並論。

有關受刑人作業勞作金給付辦法,矯正署將召集專家學者及各業務單位,研議如何改善分配做法,期能在公平、公正且不影響矯正處遇及作業績效之下,逐步改善不同科別所得勞作金差異過大的情形。

法務部並已提出監獄行刑法修正草案於行政院審議中,衡量近年物價上漲及收容人在監生活基本經濟需求,有關勞作金提撥比例,草案內容已將原作業賸餘提撥 37.5 %提高至 60 %,並獲參與審查的機關、民團的肯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