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重點在金融航運貿易

香港維多利亞港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ree-Photos

北京當局今天首次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將在金融、航運和貿易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澳門則主要發展旅遊休閒中心。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綱要內容約 2 萬 6500 字,共 11 章,包括規畫背景、總體要求、空間布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和規畫實施。

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

綱要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國務院表示,綱要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畫近期至 2022 年,遠期展望到 2035 年。

綱要指出,大灣區有幾個戰略定位,包括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中國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在發展目標,綱要提及,到 2035 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等。

在布局方面,香港的重點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澳門則要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廣州的重點是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全面增強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著力建設國際大都市。

深圳要發揮作為經濟特區、中國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