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從王家祥的筆中:看見台灣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過年期間,趁著到『台南月津港燈節』的機會,順道拜訪了『台灣詩路』。聽著愛好台灣文學的林明堃先生,提起《倒風內海》,這本書與橫跨現今台南市北門區、新營區、學甲區、佳里區、鹽水區、下營區、麻豆區沿海一帶(現已淤積的倒風內海區域)的故事,讓我不禁好奇起,他口中的《倒風內海》,到底是本怎樣的書呢?

《倒風內海》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然而,當我翻開書頁的時候,就被那充滿魔力的文字給吸引住了!對於,身在台南的我,時常有機會看到台南的古地圖(也是台灣的古地圖)。那個屬於台南獨特的位置,但總是搞不清楚,除了大員(安平)以外的區域,有著跟現今何種神奇的連結。由於,400 年來的變化太大了,使得位在此地的我,根本忘記了此時的自己,身在何處?

我現在的位置,處在王家祥筆下的『鯨骨之海』(現台南市安南區)。在 400 年前,它是鯨魚們在此洄游與極易擱淺的位置。在北汕尾(現今四草)大眾廟口,就有座抹香鯨陳列館,記錄著海翁(鯨魚)們的前世今生。在鯨骨之海的兩側,有著遙遙相對的兩座城堡,先蓋好的是『稜堡狀』的高尺巨獸(熱蘭遮城),由於是荷蘭總督的住居所,因此分外堅固;另一座,就是後來的赤崁城。

大部分的人,理解台南,就是集中在這兩個市鎮中。隨著城市的發展,當年荷蘭人向赤崁社人以 15 張布匹換來的土地,所興建起的街道,逐漸完善、密集,並變成古早台南的特色!涵蓋著小街巷道、小吃美食、別緻建築、歷史遺物,過往的赤崁鎮,是現今的中西鬧區,也是觀光客最多的古蹟區…. 但,這些理解,都無法解答我對古地圖上,空著的內海與更深入內陸的西拉雅各社間的謎團。

麻豆社(西拉雅語是眼睛之意),是王家祥筆中的中心。在眼睛的位置向外看,看到了各社之間有著共同的神祇『阿立祖』,與各社之間相互競合的純真年代…. 然而,隨著紅毛人在大員社的沙丘上,建起了龐然巨獸之後,鹿場被侵佔了,漢人入侵,平原逐一毀壞成耕食地。紅毛人不斷吞併著赤崁人、大員人的土地,一方面一直透過通事,想向麻豆社換取更多、更多、更多上等的鹿皮….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鹿群,是會枯竭的。原本,狩獵是秋季的事兒;然而,在土地被掠奪,紅毛人像漢人抽重稅,西拉雅人得用鹿皮向紅毛人換取生活日用品之下,獵場也成了殺戮戰場。隨著漢人湧入的越來越多,處在三方的矛盾點上,這塊土地的主人,似乎也漸漸變得迷茫與無助了!巫婆的夢兆:「災難自海上而來….」彷彿在述說著,失去航海能力的西拉雅人(福爾摩沙人),會在一波又一波的新闖入者手中,葬送了「原有的生存空間與生活方式….」

漢人如螻蟻一般,不住地湧入、湧入,再湧入…. 「入侵者伐倒巨樹(蕭壠社【現今佳里】的黑森林),洪水將無可抵擋,大量土石摧毀倒風內海(沖刷與淤積成現今的海埔新生地),麻豆人的家人與漁場,無一倖免!」伊尼卜斯的預兆,終於實現。而西拉雅的土地,被漢人恰如嗜血的鯊魚一般,鯨吞蠶食,逐一毀滅殆盡。400 年來的歷史,竟如此流轉著,翻攪著相似的篇章,一遍又一遍….

打從年前起,我總是追逐著海岸線。在我的心底,有個聲音,那聲音告訴我:「去看看台灣的海,那片包覆住台灣的海洋….」在海洋中,藏匿著生命的密碼,其中交雜著 400 年來的獨特印記。迎著倒風內海的遺留,風兒拂面而來,我從王家祥的筆中,穿越了時空,看見台灣先民的生活軌跡,以及一顆不斷湧上胸膛的烈火!那是顆飛竄的火苗,望向台灣,奮力守護住「我們的生存空間與生活方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