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俄聯手拉攏歐洲 圖破壞美國和北約團結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和俄羅斯外交高官今天在年度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發言,讓歐洲像是美中兩強鬧離婚監護權爭奪戰中的孩子,中俄似乎聯手想拆散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的關係。

彭博報導,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的發言,看似試圖挑起美國和歐洲聯盟(EU)盟邦間的不和,他特別點出大西洋兩岸在多邊主義和科技投資方面的差異。

楊潔篪的演說內容,大多是頌揚合作、國際組織和自由貿易的優點,這些都是在歐洲受歡迎的觀點。他還攻擊「保護主義」和「霸權與強權政治」的危險,雖未指名道姓,但他顯然針對美國。

此外,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警告,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公司恐令歐洲第 5 代行動通訊技術( 5 G)網路暴露在間諜風險之下,楊潔篪予以反駁。他並暗示,歐洲傳統盟友美國應該更加尊重歐洲。

曾任中國駐美國大使的楊潔篪說:「我希望部分美國人對自己稍有更多信心,並對他人稍加尊重,亦即所謂舊世界的人們。」他使用美國對歐洲普遍的委婉稱呼。楊潔篪還說:「人們都知道自身利益何在,所以少點說教。」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則邀請歐盟和俄國在歐亞大陸共創整合經濟空間,他還附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最近公開贊同法國領銜提出的建立歐洲軍隊計畫,不過他諷刺說:「歐盟能否獲准這麼做,是另個問題。」

美國和歐盟的聯盟關係不乏緊張因素,可供潛在對手利用。

彭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便再度要求歐洲對伊朗採取和美國一致較強勢的政策。他還指責歐盟設立協助投資人規避美國制裁的工具,造成美國孤立德黑蘭政府的努力遭到動搖。

然而在彭斯發言前幾分鐘,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才在會議上重申德國支持伊朗核子協議。她並呼籲美國在阿富汗軍力部署方面做出任何新決定之前,能和盟國商量。德國在阿富汗駐有千餘部隊。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自敘利亞撤軍前,並未知會歐洲官員,令他們感到沮喪。梅克爾說:「立刻自敘利亞撤軍是好事嗎?還是這將讓伊朗和俄羅斯的勢力增強?我們需要討論。」

不過,梅克爾最嚴詞批評的,是美國可能對歐洲輸美車輛和汽車零件加徵關稅。她表示,美國認為德國車構成威脅,這個想法令她「震驚」。她還指出,全球最大的 BMW 製造廠是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