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酒駕零容忍懲官兵 陸戰隊營長獲平反考績甲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遏止酒駕歪風,海軍陸戰隊一名營長對酒駕林姓士兵下達「軍紀操」整飭軍紀,事後卻遭記過、移送法辦。軍方今天指出,由於檢方已不起訴,重新召開人評會,決議考績維持甲等。

海軍陸戰隊 99 旅戰車營一名林姓士兵去年酒駕遭警方查獲,事後軍中長官對這名違紀的士兵下達「軍紀操」,全副武裝在豔陽下爬進餐廳用餐,事後有官兵檢舉,下達並協助這項指令的營長、連長及士官長,全數遭記過調職、移送法辦。

由於軍中在民國 102 年曾發生社會矚目的洪仲丘事件,近年軍方對於「體罰」戒慎恐懼,禁閉室制度也遭廢除,甚至在室外操課時,也會掛上溫度計、危險係數提示,若氣溫過高則改室內操課,避免惹議。

不過由於近期酒駕意外頻傳,「酒駕零容忍」是社會的共識,對於因下達軍紀操而遭懲處的軍官,立法委員則力挺軍官到底,認為 2015 年廢除軍法系統後,基層人員時常反映無力於整飭軍紀。

根據 2019 年度總預算案(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案表,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林麗蟬、李彥秀指出,當時陸戰隊以「作法違反規定」為由,對實施軍紀操相關人員進行處分,但廢除軍法系統後,基層人員經常反映軍紀整治無力,僅能以「操演」、「訓練」作為紀律約束,而這次的議題,使部隊基層對軍紀整飭的唯一手段更加生怯。

立委表示,海軍司令部督察長室主管軍風紀相關業務,卻對基層整飭軍紀的執行進行阻擾,導致基層軍官管理無所適從,海軍司令部應對此提出說明,並訂定統一標準。

軍方人士下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由於檢方日前已不起訴處分,重新召開人評會後,已將營長、連長及士官長等 3 人的記過處分改為申誡,年度考績均維持甲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