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方案 總統:5/1上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護理學會會員大會致詞表示,護病比已經入法,納入醫療評鑑,連動健保支付,今年 5 月 1 日開始實施之後,相信有助於護理人員工作環境的改善。

蘭嶼護理師蔡邑敏搭黑鷹直升機後送病患就醫罹難,申請撫卹卻卡關,引發各界批評,銓敘部日前才終於認定蔡邑敏符合「冒險犯難」因公撫卹,發給家屬最高等級的撫卹金。

蔡英文上午出席台灣護理學會第 32 屆第 2 次會員大會致詞時表示,雖然歷經波折,蔡邑敏護理師的撫卹案最後有了好結果,相信能讓護理界感到欣慰。

總統說,出訪馬紹爾的期間,曾遇到一名台灣的女性護理師,被當地人稱為「SUPER WOMAN」,她問這名護理師有沒有急著想回台灣?護理師居然說「沒有」,實在是一個很勇敢而且很有愛心的女性。

對於護理整體職涯發展、執業環境的改善,政府持續檢討與改善,總統表示,特別是護病比已經入法,納入醫療評鑑,連動健保支付,今年 5 月 1 日開始實施之後,相信有助於護理人員工作環境的改善。

衛福部醫事司日前公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將護病比明確入法,規範醫院護理人員照顧病人數上限,醫學中心為一名護理師照顧 9 名病人、區域醫院 1 比 12 ,地區醫院 1 比 15 。

總統表示,今年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諮議委員當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特別提名 2 位護理界代表。陳時中也說,衛福部推出的「護理職場爭議通報平台」,舉凡不合法、不公平待遇,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回報,絕對會保密、絕對不會不了了之;衛福部也修改任用資格,今年可望有女性護理師擔任醫院副院長。

此外,總統說,她參加過很多場合,今天的場合男性與女性比例相差非常多,顯示護理界由女性擔任重要的角色,「護理」不該只是女性專屬,多鼓勵男性參與,且請陳時中想個辦法,多鼓勵男性加入護理師行列,確實有很多方面男性護理師比女性護理師方便。

去年剛遞補進入立法院的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秀紅則高呼「女人就是要支持女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