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以推理小說重現台灣音樂場所「地下社會」 作者:住戶活在自己的刻板印象

圖片來源:地下社會 Underworld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新生代小說家林峰毅的新書《師大公園地下社會》12 日於台北國際書展開賣,這本是林峰毅的第二本作品,這次林峰毅嘗試將台灣的街景完整重現在小說當中,故事背景設定在台師大旁的公園和 B1 音樂室地下社會,人物也多為基層民眾,以幽默的筆法針砭社會的黑暗面。

林峰毅表示,這篇小說其實在 2013 年左右就想動筆了,以前在師大公園對面有一家地下室的音樂室——地下社會,各形各色的樂團會在那做表演,自己很長一段時日在那流連,去喝個啤酒、聽個音樂。

可是好景不常,2013 年開始,夜市商家與住戶自救會發生許多衝突,「地下社會」也因此停業,樂迷就像是失去一個生活重心。

林峰毅進一步表示,地下社會自 1996 年開始經營,因為該場所沒有舞台,樂迷幾乎可以與樂團零距離接觸,甚至站前排一點就可能被主唱的口水噴到,這點與其他音樂空間是很大的不同,所以地下社會猶如一個精神象徵,是樂迷們重要的寄託。而有時樂迷可能沒錢或者意猶未盡,就會買些啤酒帶把吉他,一群人直接在師大公園開唱。

地下社會實景,沒有舞台的表演空間,樂迷與樂手們幾乎零距離。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而此書是講師大公園裡幫派的故事,林峰毅也澄清,其實真實世界的師大公園是沒有幫派割據的,小說內容純屬杜撰,藉以諷刺、反映其他社會現象。

這本小說是以第一人稱方式書寫,故事的主角為 25 歲的阿虎,小說背景設定是在 2012 年,故事裡阿虎經常在 Underground 音樂室(暗指真實世界的地下社會)和公園鬼混,並在該兩處有不同的兄弟。

林峰毅表示,談論主題圍繞在「壓迫」,從上位者壓迫下位者到下位者壓迫更下位者,整本小說中三個故事皆討論此主題,而且因為自己以前常在地下社會和師大公園遛搭,一直很希望能將所有場景在自己的著作中重現,所以這次在小說中裡也完整勾勒師大公園周遭的場景。

小說家林峰毅向讀者闡述自己小說的架構與撰寫動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林峰毅提到,這次的創作是基於三本自己最喜歡的小說來寫,第一原型為《池袋西口公園》(該主角為幫媽媽顧水果攤的青少年)其次為《馬修史卡德》系列(美國犯罪推理小說,主角為幫派首領),最後則為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林峰毅表示,希望以此向此三本小說致敬。

編輯陳夏民則簡單介紹小說的結構,第一則故事為隸屬公園掛的阿虎協助師大夜市裡的幫派尋找毒貓的兇手;第二則故事是阿虎一位在做舉牌工的好友為了給自幾的女兒更好的生活,而遭到一集團誘騙去變賣器官;第三則故事則為夜市的幫派挑撥公園掛的幫派,發生黑吃黑的情節。

陳夏民也讚嘆林峰毅的筆功,陳夏民表示,看到此書猶如看到社會新聞一般,讀起來可能有些黑暗、哀傷,平時大家看社會新聞,新聞中的當事人對多數人而言僅是一個不重要的他者,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親友身上時,可能是扛不起卻又不得不扛的沈重!陳夏民不禁問到,作者為何有辦法寫出這麼有既視感的故事?

小說的編輯陳夏民(右)對書中的情節仍讚嘆不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林峰毅答道,撰寫主要目的為讓大家看到主流以外的聲音,因為每個地方都有其地下社會和黑暗面,只是被主流聲音忽略,就如同我們看到路倒乞丐,可能看多就痲痹了,可能每天看舉牌工看多了,舉牌工就被社會漠視了,所以希望能藉小說來講講他們的故事,讓大家意識到一些事情與社會問題是真實存在的。

林峰毅也舉地下社會為例,當年地下社會為何被打壓?就因為名字看起來黑暗讓住戶自救會恐慌,甚至長年遭到污名或被想像為喝酒鬧事、吸毒和性氾濫的場所,但實際上地下社會根本不是那樣,只是住戶不願意認真去看見而活在自己的刻板印象裡。

林峰毅希望藉由自己的作品,嘗試喚醒社會大眾對於一些社會現象的感受。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陳夏民提到,讀到這本小說之初,發現這與過去多數的小說不同,故事背景設定得非常完整,每個人物都不只是單單一個角色,不是為特定情節而登場,而是每個人物都有其背景與職業,如裡頭有出現幾位夜市攤販,攤販又不只是攤販的角色,他有他的個性、親友以及各自的過去,且書中是以較幽默的方式,帶出一個黑暗的故事,講出一個真實社會層層壓迫的現象。

陳夏民也分享自己參與編輯的過程,陳夏民表示,因為已經聽林峰毅說了幾年了,這次聽到他開始動筆的消息就很興奮,於是一個衝動就承諾幫他編輯,就這樣一腳踏進來。

而起初陳夏民一度擔心會不會是地雷作品,「好險還滿好看的」,在討論後陸續又刪減一些較冗贅的部分,終於才出版。陳夏民也呼籲大家支持本土創作者。

林峰毅則謙虛地表示,以前自己常看外國推理小說,常常想說這樣的情節如果能套以台灣為背景該有多好,於是開始嘗試做這方面的創作。

陳夏民呼籲大家支持本土小說,給有潛力的小說家持續創作的力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而在分享會就要結束的時候,陳夏民再次拍胸脯向讀者和聽眾推薦,陳夏民高昂地向讀者喊話:「如果你們希望有一本以台灣在地街道作為小說背景,那就一定要買這本書!個人相信這個小說家有潛力,但往往許多優秀的小說家在還沒完整發揮時就已經停筆了,因為發展階段沒能接受到讀者的支持,我們一起來支持這個小說家吧!」

就在陳夏民大力推薦之下,分享會中許多尚未購買《師大公園地下社會》的讀者仿若受到召喚,分享會結束後也人手一本到櫃檯結帳,持續給予這位新生代的小說家支持與繼續創作的動力!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師大公園地下社會” book_author=”林峰毅” book_publisher=”飛文工作室” book_publish_date=”2019/02/0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2/getImage-5c666e6f94f7a.jpe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376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