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藏抗暴60週年 出版社邀藏人分享流亡心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1959 年 3 月 10 日,西藏發生抗暴事件,達賴喇嘛自此流亡印度 60 年。關注西藏議題的雪域出版社,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舉辦直播講座,邀請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分享藏人流亡的心路歷程,他也特別感謝台灣的支持,並說「我們會繼續傳承下去,若我們放棄,我們的民族、宗教與文化就會消失」。

達瓦才仁指出,中國政府進行民族改革與「解放西藏」以來,在這 20 年間,西藏約有 120 萬人非正常死亡、6 千多個寺院被拆毀,8 萬多人逃難到印度成立流亡政府。逃亡過程非常辛苦,西藏人是生活在高原的民族,到平地居住會產生很多問題,對熱帶疾病完全沒有免疫力,患了病馬上就會死亡,後來達賴喇嘛與印度政府商量,將西藏人移往比較寒冷的喜馬拉雅山區。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雖然西藏人逐漸適應熱帶氣候,但生存條件仍然很差,因為印度沒有難民法。」達瓦才仁表示,西藏人在印度都屬於臨時居留的狀態,每次申請的居留期限都是一年,沒辦法享有公民福利,也很難有工作機會,只能到街上擺攤,而西藏流亡政府的經費大抵都用在建造學校、寺院與醫院,非常克難。

所幸,流亡的西藏人獲得印度在地的天主教與基督教團體的協助。達瓦才仁對此相當感激,他說,這些慈善團體從不要求藏人改信宗教,完全是平等慈悲地對待他們,而流亡藏人也得到印度政府與人民的支持、天主教與國際社會的資源,熬過最初十年最艱難的時光。

雪域出版社總編盧惠娟詢問,西藏人流亡了一甲子,到底該何去何從?達瓦才仁回應,對西藏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宗教與文化,只要能傳承下來,民族就會存在,所以他們也會持續與中國政府尋求和談,實踐「名符其實的民族自治」,而他之所以強調「名符其實」,是因為中國的憲法有承諾民族自治,但現實中完全沒有執行。

雪域出版社總編盧惠娟。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達瓦才仁也繼續說明,兩年前,有位西藏人不滿中國政府禁止辦補習班教藏文,想採取法律途徑,一狀告到北京,結果反被政府逮補,判了五年徒刑。現在,大家看到美國與中國打貿易戰,美國質疑中國如何實現承諾,西藏人早就知道中國政府做出任何承諾,最後都不會當真與實踐,美國直到現在才醒悟。

「中國政府處心積慮想要消滅西藏的宗教、文化與民族,我們的未來其實不是自己能選擇,就是求生存,但我們一定會堅持下去,除非我們願意接受被消滅。」達瓦才仁感性說道,台灣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對西藏很同情且友善,他們在過去許多年都有感受到,因此他們也一再地感謝台灣。

到場參加直播講座的民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