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火燒山起因 消防署:不慎遺留火種第1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keeze

近期火燒山頻傳,消防署今天說,引發森林火警原因以遺留火種為第 1 名,民眾至山區用火,可能未完全熄滅火源或抽菸等狀況,不慎遺落微火,遇乾燥天氣有利延燒,造成森林火災。

彰化縣彰化市岸頭巷山區 14 日晚間傳火警,當地消防局研判,可能是民眾上山整理墓園時不慎或是有民眾抽菸,加上近期無雨,才引發火警。台北市士林區劍南路附近山坡, 2 月初也發生火燒山意外。

記者詢問內政部消防署關於近期火燒山成因,消防署火災調查組發布說明稿表示,台灣因濕度較高,經統計,以自然因素而引發森林火災案件較少,統計資料也發現,森林火災起火原因,以遺留火種佔第 1 位。

消防署指出,因台灣山區眾多,民眾常前往山林踏青,當民眾在山區使用火源後,未完全熄滅或有抽菸等狀況,進而遺落微小火源,遇乾燥天氣,可能因火源延燒,引發森林火災。

有關森林大火調查,須由當地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進行調查、釐清案發原因。

消防署說,若山林發生火警,先由地方消防機關派遣鄰近分隊執行火災搶救,並視火災嚴重程度,通報鄰近縣市消防機關、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林區管理處等單位配合支援執行搶救。

消防署呼籲民眾登山踏青、郊遊或至山區的果園耕作、祭祖,應小心火種,不隨便引火、不亂丟煙蒂、不隨意焚燒雜草竹林,注意殘火處理,才可有效防範森林浩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