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轉型正義目標 蘇貞昌:去威權護民主守主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轉型正義是要讓冤屈得到平反、讓正義獲得伸張,希望別再有相關事情發生,不只是去蔣化這麼簡單,而是發掘真相、了解事實,未來目標是要去威權、護民主、守主權。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關注轉型正義議題,詢問蘇貞昌如何解讀轉型正義、接下來有哪些具體目標。

蘇貞昌答詢時說,如果一個人因為被冤枉、被政府暴力而關到牢裡,想想看當事人、家屬是多希望有一天能獲得正義。這些過往的歷史事件,真的需要在社會、國家得到自由民主時好好檢視,讓冤屈得到平反、讓正義獲得伸張,希望不要再有相關事情發生,大家向前走。

蘇貞昌表示,同時還要留下相關資料、紀錄,讓事件得到正確評價,這不但必要,自己也不斷為此努力;轉型正義不是要「去蔣化」,也不是只做那件事,而是整個社會發掘真相、了解事實、回復正義、向前走,才是真正目的。

蘇貞昌也說,最重要的是去威權化,他自己真正走過威權時代,是幾代台灣人犧牲、勇敢才打開民主大門,今天再也沒有恐懼害怕,好不容易去威權,要好好守住,並健康向前走,不是再製造威權。每個事件都是一門功課,過去還沒做到的,要努力一步一步走,「未來就是要去威權、護民主、守主權」。

洪慈庸指出,她提案的「軍中可疑事件調查及賠償條例草案」(軍冤條例),一直沒有二、三讀,詢問蘇貞昌是否能指派政務委員羅秉成跨部會協調。蘇貞昌說,羅秉成學養俱豐,長期為人權努力,相關事項如果有需要由政委出面,「我會指派」。

洪慈庸也關注兒虐議題,她問蘇貞昌,是否支持修刑法提高虐兒罰則。蘇貞昌說,重罰當然有遏止效力,但並非萬全,也不會因此讓兒虐嘎然中止,「徒法不足以自行,重罰固然可以遏制,重要的還是關心」。

另外,有工商團體要求把核能作為備用電源。蘇貞昌說,尊重公投結果,如何穩定供電也尊重公投結果,在效期內照辦;政府對非核家園努力的心意不變,就算要用核電廠,也是窒礙難行,「我很明確地講,就是沒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