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逛書展重返武林 遠流打造「金庸茶館」玩猜謎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武俠小說家金庸去年 10 月辭世,以 94 歲高齡告別江湖,震驚無數書迷。為了緬懷大師,遠流出版社在台北國際書展規劃特展「金庸茶館」,呈現金庸手稿、墨寶與經典作品的各種版本,並推出「回目圖配對」遊戲與結合鉛字印刷的紀念小卡,營造看書看畫聊金庸的天地。

遠流出版社打造「金庸茶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金庸創作年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金庸茶館」由金庸本人欽定,遠流出版社於 1998 年成立一個讓金迷們抒發見解、相互交流的網站時,他便從中挑選了這個名字,書展也繼續沿用,作為此次特展主題。「金庸茶館」策展人黃秀慧指出,金庸曾說「金學」一詞太過嚴肅,認為自己的武俠小說不是學術殿堂,應該更自在的討論,用「茶館」比較合適。

書迷前來參觀「金庸茶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這個茶館裡既沒有茶,也沒有酒,但能看到精心設計的「回目圖配對」挑戰牆,這 40 幅精美圖畫都是來自金庸作品,由王司馬與姜雲行所繪的插圖。在圖文旁有編號,民眾可以猜測每幅圖出自哪一部作品,將代碼數字填入展覽摺頁書名旁,經工作人員核對,正確率超過半數,即可獲得明信片一張,以及加蓋獨家紀念章「看破放下自在」。

「回目圖配對」挑戰牆深受書迷歡迎,黃秀慧笑說,有老讀者誤以為,大家看展覽還認真做筆記,但其實是在玩遊戲,在展覽摺頁上寫答案。她也提到,回目插圖原刊印於金庸作品每一回之前,有些人在讀文字時,不一定會細看,原本比較像是配角,但透過展覽能讓大家正式欣賞。

「回目圖配對」挑戰牆。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結合鉛字印刷的紀念小卡。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呈現金庸墨寶與手稿

1980 年代,遠流取得金庸小說授權,雙方來往密切,金庸也留給出版社不少墨寶與手稿。遠流董事長王榮文曾邀請金庸來台參觀華山文創園區,金庸以《射雕英雄傳》的知名場景「華山論劍」為靈感,提筆寫下「華山今論劍,創意起擂台」,送給王榮文作為紀念,這次也特別在茶館展出。

金庸送給遠流董事長王榮文作為紀念的墨寶。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手稿則呈現金庸第三次修訂《神鵰俠侶》第 24 回的部分內容,遠流副總編輯鄭祥琳回憶道,這次全面性的修訂是交由遠流負責,編輯針對有疑問的內容、跟前面情節產生矛盾的地方,提供給金庸參考,他再根據這些回饋重新改寫,由於金庸不會用電腦,所以都是直接從香港寄紙本到台灣。

金庸修改《神鵰俠侶》的手稿。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我與金庸往返聯絡都是寫信,我們算是筆友。」鄭祥琳感性說道,她曾問金庸,每次都提那麼多問題,他會不會感到厭煩,但金庸說他很高興,他覺得有見招拆招的樂趣。編輯給他什麼招式,他就想要破解,是個很有童心的人。

遠流副總編輯鄭祥琳(左)與「金庸茶館」策展人黃秀慧(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一書在手 金庸全有

在「金庸茶館」中,遠流也呈現金庸版本收藏名家楊曉斌撰寫的《紙醉金迷—金庸武俠大系》,探究金庸的創作脈絡與各種版本源流。鄭祥琳指出,雖然金庸只有 15 部小說,但在兩岸三地的出版歷程,有超過 230 種版本之別,楊曉斌耗費洪荒之力,將畢生心血注入該書,這也是第一本對金庸版本介紹最完整最全面的專書,裡頭有近 4 千張圖片。

楊曉斌《紙醉金迷—金庸武俠大系》。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鄭祥琳也提及,曾有媒體問金庸,最大的心願是什麼,他說,過了一兩百年,還有人讀他的小說;遠流董事長王榮文也有這樣的宏願,希望替金庸保存與整理資料,剛好有機會與藏家合作,為未來世代留下金庸的朗朗俠影。武俠圈現在也盛傳一句話「一書在手、金庸全有」,只要買了這本書,你就等於擁有所有版本。

書迷寫給金庸的留言。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紙醉金迷──金庸武俠大系” book_author=”楊曉斌” book_publisher=”遠流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03/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2/getImage-5c66ae4f3b939.jpeg” book_link=”https://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D460A” book_link_text=”遠流出版”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3300″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