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愛文芒果銷韓 輔導後擺脫陰霾回升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芒果銷韓量曾達 1769 公噸,但因出口商未因應韓國檢疫變更, 2017 年出口跌到剩 2 成。去年倍增回升、高於輸日量,農委會說,介入輔導輸韓供果園用藥的成果,今年可持續攀升。

根據農委會統計顯示,近 5 年台灣芒果外銷韓國的量起伏大、不穩定。2014 年 917 公噸,2015 年倍增至 1769 公噸。2016 年 394 公噸、2017 年 365.47 公噸,又只剩 2015 年榮景的 2 成。2018 年才倍增回升至 757.23 公噸。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2016 年外銷韓國的數量減少,是因為寒害減產;2017 年輸韓量仍跌低,則與韓國 2016 年底改變農藥檢驗規定有關。

而韓國公布改變農藥檢驗規定前,其實農委會早就掌握情資,並已提供資訊、因應作法給外銷業者,好讓業者跟合作的供果園因應,但是民情被動、未做為。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早就掌握資訊後,立即比對台、韓兩國的農藥使用標準,列出 22 種農藥輔導農民使用,一類是台灣的標準較嚴的農藥,另一類是韓國的標準比台灣「嚴一點」的農藥,稍微小心用藥即可,照著用就不會有卡關問題,但是多數人不做。

為了解決產業界實務上的被動民情,農委會只好直接介入輔導。蘇茂祥指出,防檢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直接介入輔導輸韓的芒果供果園用藥,才讓外銷的芒果沒再因為用藥問題卡關,2018 年外銷量回升到 757 餘公噸,比 2017 年倍增、高於日本的 627.93 公噸。

蘇茂祥並說,今年外銷韓國的量可望持續攀升。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表示,其實芒果的外銷大國是泰國,泰國的出口商比較積極,主動向韓國申請使用 2 種農藥的檢驗標準,因此上個月韓國政府又公布增加 2 種可使用農藥的檢驗標準;由於一體適用,台灣今年也可受惠。

至於今年外銷芒果到韓國,可否上看 1000 公噸。蘇茂祥謹慎回應指出,因為 2 、 3 月依據產區不同,分 3 期開花,目前第 1 期開花情況不好,要再看 2 、 3 期狀況如何,才能評估,盛產就有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