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預警機制奏效 2018年整體公建預算達成率7年最佳

隨著市地重劃,鼓山區美術館、中都、凹仔底週邊成為高雄新興大樓集中的區塊。 圖片來源:photolai@數位島嶼(CC BY-NC-SA 3.0 TW)

公共建設預警機制發揮功效,國發會今天表示,在預警機制與工程會公共建設督導會報相互搭配下, 107 年度整體公共建設計畫預算達成率 93.71 %,為近 7 年最佳成績。

中央機關公共建設計畫平均每年約有新台幣 500 億元的經費未如期投入市場,對國內經濟造成一定影響,國發會因而研議「公共建設計畫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經行政院核定後,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

國發會委員會議今天也就 2018 年納入預警機制列管的 46 項計畫全年執行情形提出報告,而在預警機制與工程會公共建設督導會報相互搭配下, 107 年度整體公共建設計畫預算達成率 93.71 %,較 106 年度的 88.85 %提升 4.86 個百分點,創下近 7 年最佳表現;值得一提的是,年度預算未執行數也由過去平均每年近 500 億元,大幅縮減至 288 億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會中請各部會持續努力,積極掌握各項計畫的關鍵進度,力拼 108 年度公共建設計畫達成率可以再創新高;國發會也將 108 年度預警計畫擴增至 60 項,並持續結合工程會每月召開的公共建設督導會報加強關注,促使計畫如期如質推動。

與會的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為了加速計畫執行,各部會在預算審議階段時,就應該先行辦理各項前置準備作業,在執行過程中,更應透過督導會報,隨時掌握狀況,不要等到數據落後才謀求補救;而工程會將持續與國發會合作,並成立輔導團,主動前往瞭解狀況,協助各部會加速解決各種問題。

2018 年納入預警機制列管的 46 項計畫,年度經費共為 1091.31 億元,而交通部、經濟部及農委會等 3 部會所屬公共建設計畫占比便達 9 成,涵蓋一般計畫、前瞻計畫及小型計畫等類型。

截至 2018 年底, 46 項預警計畫年度預算達成率為 87.16 %,比整體公共建設計畫預算達成率略低,主因是預警計畫的篩選本來就是針對體質較弱的計畫,才能及時加強輔導,而 46 項計畫中,有 34 項計畫達成率達 90 %,顯見預警機制已發揮功效。

會中也關注到計畫執行應付未付金額較高、執行金額有集中在第 4 季的趨勢,以及廠商因預付款還款保證、沖償、回存等銀行作業規定導致資金調度緊俏問題。

在應付未付金額方面,陳美伶提醒各部會,應縮短行政流程,加速已執行工項的估驗作業,並就已完成工程儘速提報竣工及驗收,使廠商儘早獲得款項,減少民怨;執行進度規劃方面,則請各部會特別針對延續性計畫,於各季訂定適當的查核點,督促計畫加速執行;至於廠商資金調度,陳美伶也請金管會進行專案研究,以協助優質廠商永續經營。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曾說,內需將是推升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陳美伶強調,高達 4500 多億元的公共建設經費將是驅動內需、帶動景氣的關鍵,各部會首長務必加強督導、落實推動建設計畫,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確保國家經濟榮景。(編輯:李信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