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丹移民澳洲遭拘留6年 靠堅韌勇氣獲頒人權獎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遭拘留在澳洲一個離岸移民拘留中心長達 6 年的蘇丹移民穆哈默,今天獲頒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

法新社報導,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Martin Ennals Award)組織者表示, 26 歲的穆哈默(Abdul Aziz Muhamat)以「非凡的堅韌和勇氣」對抗澳洲政府「不人道的做法」,而獲頒這項全球最具聲望的人權獎項。

坎培拉當局多年來將試圖乘船入境澳洲尋求庇護者,以及那些遭禁止在澳洲定居的移民送往曼奴斯島(Manus Island)或諾魯(Nauru)進行處置。

儘管澳洲政府聲稱,這項強硬的政策是為了阻止移民通過危機四伏的海路入境,不過聯合國與人權組織都強烈批評扣留中心的情況與冗長的拘留期。

穆哈默今天在日內瓦頒獎典禮前告訴記者:「我們居住在那裡的情況絕對難以形容…不人道和殘忍。」

他說:「我們被惡劣對待,甚至比動物還糟」,並指扣留中心的移民只靠編號來辨識。

「我的編號是 QNK002 ,這就是扣留中心系統如何辨認我的方式。」

穆哈默描述他如何逃離達佛地區(Darfur)的暴動,是先逃到喀土木(Khartoum),之後再逃至印尼。

他說,他嘗試了 3 次才順利乘船抵達澳洲,在途中失去了他最親近的 5 名友人。

隨後,澳洲當局在 2013 年攔截他所乘的船,強行將他轉送到曼奴斯島,自那時起,他與其他數百人被關押在拘留中心。

馬丁恩納斯基金會(Martin Ennals Foundation)主席烏斯汀(Dick Oosting)發表聲明表示:「他從不停止為那些與他一起被剝奪最基本權利的人發聲。」

他說,穆哈默在取得瑞士簽證後,已獲准離開扣留中心並出席馬丁恩納斯頒獎典禮,不過,他仍希望回到曼奴斯島以繼續推展人權運動。

他形容扣留中心的情況剝削、充斥騷擾、侮辱和暴力,並指看守扣留中心的前軍人和僱傭兵都對著被扣留者厲聲發出指令,透過鏈環圍籬給他們送飯。

獎項的評委會成員林奇(Philip Lynch)告訴記者,頒獎給穆哈默的決定「深具意義」,希望這有助施壓澳洲停止離岸扣留的做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