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人權博物館前進書展 用VR體驗白色恐怖氛圍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於去年 3 月正式掛牌成立,致力推動轉型正義與人權教育,今年也特別參與台北國際書展,以「昔日,若干正好的青春消逝了」為題,規劃特色書展、世代對談講座、專人導覽與 VR 互動體驗等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與受難者的生命故事。

國家人權博物館以「昔日,若干正好的青春消逝了」為題,舉辦特色書展。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昔日,若干正好的青春消逝了」呼應今年台北書展的主題「讀書正好」,表達受難者前輩們在最好的青春年華,卻因為愛看書,反而被關在監牢裡,眼看自己的青春消逝。國家人權博物館也透過漸層色調、灰色意象與牢房鐵窗元素,設計展場主視覺,暗示青春流逝,「日正當中」的景象已轉變為夕陽。

同時,國家人權博物館在書展期間導入 VR 實境導覽體驗設施,讓參觀者有機會感受威權時代的氛圍。VR 還原 1950 年代在青島東路三號的保安司令部裡,受難者被關押、問訊與刑求的場景,以及最後遭到槍決,獄友們在監牢裡齊聲唱歌,紛紛流淚送走被槍決者的畫面。

國家人權博物館在書展期間推出VR互動體驗。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這也是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以來,首次在景美與綠島園區之外,公開對外宣傳的活動與微型展覽。特色書展更以館方的出版品為主軸,展示《獄外之囚》、《信守承諾》《走過長夜》與《葉盛吉日記》等重要書籍,講述受難者與其家屬在戒嚴時期的青春記憶,讓年輕世代藉由前輩的生命故事去看待大歷史。

《走過長夜》共分成四輯,收錄了 70 則政治受難者的故事,雖然每篇文章的格式不一,但都呈現了他們與創傷奮戰的歷程,如何描述這些難忘的痛苦回憶。而這些來自不同背景和世代的受難者,他們的共同經驗也都見證了台灣在民主化前最黑暗的漫長時代。

《走過長夜》與《葉盛吉日記》於台北國際書展展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信守承諾》是呂國民、呂洪淑女獄中家書選輯。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除了關注受難者本身外,國家人權博物館也訪談政治受難者的女性家屬,於 2015 年出版專書《獄外之囚》,深入探究女性家屬的心路歷程,她們對案情經過之理解、得知受難者被捕、被處決後的心情、受難者服刑後對家庭的影響,以及繫獄期間受難者與家屬往來的情況,同時希望藉由訪談關懷她們的內心煎熬與艱辛際遇。

對國家人權博物館而言,白色恐怖所受害的,非僅是受難者本人,被留下來的、被隔絕於外的家屬,所面對的是更多社會的歧視與困境,身雖於獄外,但內心不啻是坐於更大的牢籠之中。《獄外之囚》不僅將文字紀錄出版,口述訪談紀錄也作為成果展素材,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展出。

《獄外之囚》訪談政治受難者的女性家屬。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