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拿大司法部長閃辭 衝擊杜魯道政府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lissamahon

加拿大司法部長閃電請辭,意外扯出政府干預司法的曖昧指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所屬自由黨(Liberals)政治危機日益加深。

法新社報導,司法部長威爾森芮博(Jody Wilson-Raybould)辭職之後,各界紛紛要求政府說明杜魯道辦公室是否曾說服威爾森芮博介入拉瓦稜公司(SNC-Lavalin)一案。

總公司設在蒙特婁的拉瓦稜公司涉嫌於 2001 至 2011 年賄賂利比亞官員,確保能在前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執政期間取得政府合約, 2015 年遭到起訴。

威爾森芮博是加拿大首位原住民檢察總長和司法部長,但她上月突然轉調他職,在推特「以沉重的心情」宣布將離開內閣。

杜魯道表示「震驚和失望」。

他說:「我們的政府恰如其分地任事,遵循所有規範。」他斥責威爾森芮博,如果認知相左,為何不直接向他反映。

拉瓦稜公司遊說政府,包括杜魯道辦公室的高級官員,希望能在法庭外和解,只要繳納罰款,同意制定法規等等。

拉瓦稜公司主張,如果被判有罪,會導致公司岌岌可危,數千人失業。

但根據「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引述的消息人士,威爾森芮博拒絕請檢方和拉瓦稜公司和解,此案目前也還在審理當中。

杜魯道否認指控,表示:「我或我的辦公室從未指示現任或前任司法部長,針對此案做出特別裁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