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曼麗打造ARTWAVE 善用文化力展現台灣存在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連續兩年親自督軍,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將「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帶往「日本橫濱表演藝術大會」(TPAM),她說,台灣在國際政治現實上或許弱勢,但能藉文化展現存在感。

ARTWAVE是國藝會對外推動台灣各類藝術與國際鏈結的品牌,去年年初成立,林曼麗希望藉此讓台灣的藝術團隊、藝術家及作品與國際各藝文中介組織、藝術節或展會、場館有更多互動交流。

林曼麗說明,過往國藝會所支持的國際交流平台專案是讓台灣團隊、藝術家各自對外交流連結,但單打獨鬥的作法難以累積深厚基礎與達成持久效益,「國際交流是很激烈的,不是一次兩次就行,需要長期、持續經營。」

在林曼麗的想法裡,國藝會該採以協作的方式進行平台建構,「對內號召民間各團體,在外整合人際網路脈絡,以品牌之名,讓未來交流有較強的辨識度,後續合作發展也才有脈絡可循。」

去年,林曼麗邀集台灣各場館進行說明,邀請大家與國藝會一同造訪TPAM。今年,除了北藝中心、國表藝三館一團的聯盟,也出現了許多台灣藝術家、藝術行政與團隊代表主動報名參與TPAM各項活動,成了現場的一股台灣力量。

此外,留日十年的經歷,以及過去鏈結國際博物館、美術館的交流經驗,也讓林曼麗在面對日方各館所與藝術中介組織代表時如魚得水。這兩日在橫濱,不時有人主動前來致意、交流,對於來自台灣的藝術家與團隊,日方也因此多了幾分重視。

林曼麗說,這就是平台的凝聚效力,也是自己為什麼連著兩年都親自造訪的原因,「國藝會對於台灣藝術的國際交流責無旁貸,我們能做的就是打造好的土壤環境,讓所有人都能在上頭穿針引線、鏈結機會。」

林曼麗說,台灣或許因國際政治現實而在許多國際交流領域顯得弱勢、辛苦,但因為台灣的自由民主環境,文化藝術的發展是有活力、被尊重也不被限制的,這是台灣的優勢與強項,「我們該好好發展文化,用文化展現台灣的存在感。」她強調,「文化的價值不可被取代,那就像是一個人的臉,是可以讓人辨識『你是誰』的最好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