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凱吉一歲將登場 台劇團新加坡華藝節獻藝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你看看、你走走,你聽聽」,觀眾能以各自喜好方式融入劇場表演。台灣動見体劇團本週將在新加坡華藝節表演「凱吉一歲」,讓星國藝術工作者感受渾然不同的演出風格。

第 17 屆新加坡華藝節 15 日起在濱海灣藝術中心舉行 10 天的藝術表演活動,來自台灣的「動見体(M.O.V.E. Theatre)劇團預定 15 日與 16 日表演「凱吉一歲」(Dear John)。

凱吉一歲的策劃及創作主持人林桂如今天接受專訪,希望傳達 20 世紀美國音樂的指標人物之一約翰‧凱吉(John Cage, 1912 – 1992 )的音樂理念,透過這部沒有特定故事卻含有當代藝術成分的作品,使觀眾自然融入情境之中。

凱吉一歲在台灣與海外上演許多場次,這次是在新加坡首度上演,已在星國藝文團體間引起熱議。

林桂如表示,約翰‧凱吉是 20 世紀美國當代音樂的指標人物。這部作品 2013 年首演時剛好是約翰‧凱吉的 101 歲誕辰,不過,凱吉一歲並非探討約翰‧凱吉曾做什麼事或回顧歷史,而是要描述「一個純粹的好奇心」。

她說,透過這部作品呼應在 100 歲之後的約翰‧凱吉,以一個新生娃娃角色重新看待這個世界與人間樣貌。

不過,林桂如認為,前衛藝術家約翰‧凱吉在這部作品中算是精神導師的引領角色,作品沒演奏他創作的任何音樂,無論是音樂、肢體或裝置藝術表演,都是「動見体」的首創。

值得注意的是,這部作品的表演形式也與一般表演不同,林桂如說,這場表演沒有固定的觀眾席位,觀眾可在表演中自由走動,選擇觀賞的最佳角落, 3 位表演者分別來自音樂、動力機械的裝置藝術與肢體動作這 3 個專業領域。

她表示,表演中讓完全拆掉琴鍵的傾倒鋼琴,透過 3 位表演者用不同方式發出聲音,重新賦予新生命。這種表演模式很難定位,既非單純音樂,也不是特定裝置藝術,更非只有肢體動作,這是一種跨領域作品,匯集 3 位表演者的共同創作表演。

凱吉一歲曾於 2013 年年底在台北首演、 2015 年赴澳洲澳亞藝術節演出、 2015 年在台北市關渡藝術節與台南市 321 巷藝術聚落台南人戲花園演出, 2018 年赴中國演出。凱吉一歲 2013 年獲選為第 12 屆台新藝術獎年度 5 大作品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