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咱攏是台灣特有種!獨派教授蔡亦竹設計台灣潮T

圖片來源:蔡亦竹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因著對台灣這個名字的驕傲,以及希望台灣人可以更驕傲、更快樂地高聲說出自己的名字,獨派教授蔡亦竹自己動筆設計了 Q 版的台灣黑熊潮 T,以師生、教室的感覺來呈現台灣認同的傳承,並以台羅寫道:guá sī Tâi-uân-lâng(我是台灣人),以活潑的筆觸與風格展現台灣特有種的自信與青春活力!而這次的台灣 T 的訂購開放至 2/15(五)為止,凡預訂者即加贈送一張「我是台灣人」台灣黑熊貼紙!

蔡亦竹為日本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博士,專精於民俗學及人類學,留學歸台後任教於實踐大學應用日文系,幾度參與社會運動並表態支持台獨的立場,近年出版多本日本文化相關著作。蔡亦竹強調,政治為日常文化的累積,並主張以文化加深台灣人的內涵,以建立扎實的民族認同。

10 日下午蔡亦竹在個人臉書發文,公布台灣黑熊 T「我是台灣人」開放填單預購的消息,貼文中強調這次是「追求品質不計成本」,此次的台灣黑熊 T 是採用 Champion 的高品質棉 T,圖案在台灣打版網印,每件僅 499 元。預購單開放到 2/15 (五)。而蔡亦竹也在貼文中簡單回應為什麼用這個圖案,「很簡單。因為我們都是台灣特有種,我們都是勇敢快樂的台灣人。」字裡行間流露蔡亦竹對台灣人這個身份的認同與自信。

台灣黑熊 T 有黑、灰、黃三種版本,尺寸則為美規的 S 到 2XL。
圖片來源:蔡亦竹 臉書

芋傳媒記者向蔡亦竹詢問到此次設計台灣黑熊 T 的動機為何?蔡亦竹表示,因為黑熊是台灣的代表,而且 228 將至,蔡亦竹希望台灣人可以更驕傲更快樂地高聲說出自己的名字,「雖然我們還是一個連在護照貼上自己名字都會被找麻煩的國家,但我們總可以把自己的名字用可愛的方式穿在身上。」

蔡亦竹表示,過往的台獨 T 多是印著「台灣」兩個大字或是台灣地圖,這次希望以較活潑的圖案打破這種想像侷限,讓認同台灣這件事情也可以是年輕、新潮的且更有質感。

最後,記者問到蔡亦竹學畫的過程,蔡亦竹向記者透露,從小就對畫畫有極高的興趣,但是家中長輩多反對,甚至批說「畫圖沒用,將來長大只能畫電影招牌」,蔡亦竹戲稱自己是終身反抗期,身體留著反骨的血液,所以就從小自學畫畫。一路上雖遭遇不少人的酸言酸語,但蔡亦竹仍戮力實踐自己的興趣與夢想。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