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1起 北市公布違反勞基法業者裁罰金額

圖片來源:Pixabay

台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陳昆鴻今天說, 5 月 1 日起,將公布違反勞基法業者的裁罰金額,讓民眾或勞工知道公司被裁罰的情形。

此外,勞動局也公布修正「台北市政府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同樣在 5 月 1 日生效。未來只要公司資本額達 8000 萬以上、股票上市或上櫃的公司,或僱用人數達 100 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裁罰基準將較嚴格。

陳昆鴻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勞基法母法中,未強制規定公布違反勞基法業者的裁罰金額,但經過相關討論,以及與市府法務人員確認後,公布裁罰金額符合政府資訊公開規定。

他說,民眾或勞工有知的權利,因此決議 5 月 1 日起公布,民眾可查詢業者受處罰行情,了解案件處分輕重,並透過公開資訊讓民眾檢視及監督機關執行情形。

「台北市政府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裁罰基準」也進行修正,陳昆鴻說,原本規定為股票上市或上櫃公司、資本額 1000 萬以上公司列為裁罰較嚴格的「甲類」,其餘則為較輕的「乙類」。

他說,但有一些機關、學校、醫院、財團法人及基金會僱用人數眾多,有一定規模,若裁處責任較低,不符合法令目的與勞工期待,所以新修正後,列入「甲類」,而資本額部分,將 1000 萬元提高為 8000 萬元。

陳昆鴻表示,以違反次數為例,在第一次違反勞基法時,歸於甲類的事業單位的罰鍰級距是 2 萬元至 20 萬元,乙類為 2 萬元至 15 萬元;第二次違反時,甲類罰鍰級距為 10 萬元至 40 萬元,乙類為 5 萬元至 20 萬元。

陳昆鴻說,歸於甲類的事業單位,違規第五次以上後,罰鍰級距為 80 萬元至 100 萬元,乙類要到第八次以上,罰鍰級距才到 100 萬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