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菇類容易含有重金屬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nhnhidesign

讀者詢問:菇類容易含有重金屬嗎?

菇類容易吸收土壤的重金屬?可是瑞凡,你吃的菇是太空包種的!

網路流傳「蘑菇會吸收重金屬,常吃蘑菇會重金屬中毒」的謠言,事實上,菇類本身並不含重金屬,民眾在戶外踏青自行採食野菇,不小心吃到毒菇還比較常見。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菇類如果栽培在被汙染的土壤,確實會吸收鉛鎘等重金屬,但我們在市場買到的食用菇類,大多是太空包栽培出來的,並沒有直接種在土壤上,太空包主要的成分是木屑、棉子殼、玉米芯等,主要是纖維素、木質素等含量高的物質所組成,栽培過程中連土壤都沒有碰到,要怎麼吸收到土壤的重金屬呢?

依照食藥署所公佈的「食用菇類重金屬限量標準」,針對風險較高之鉛及鎘等兩項重金屬訂定標準,其含量上限分別為 3 ppm 及 2ppm(以乾重計算),此標準對進口跟國產的菇類都一體適用,在邊境或市面上若查獲有菇類產品的重金屬含量違反此標準,產品將予以銷毀,業者可處 3 萬元以上 15 萬元以下之罰鍰,菇類重金屬有把關,大家可以安心吃菇!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參考資料:

原文出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