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自由度中國11分西藏僅得1分…別讓中國徹底拔除藏人的根!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舉辦「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 圖片來源:擷自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臉書專頁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日前,國際人權監察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4 日公佈 2019 年的「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自由國家之冠分別由芬蘭、挪威和瑞典奪得,均獲得滿分的評鑑。民主台灣則獲得 93 分的高評比,與奧地利、英國等國並列為「自由國家」,列居第 26 位;而中國僅拿到 11 分,被評為「不自由」國家。

最新的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中國僅僅 11 分。
圖片來源:擷自 自由之家網站

今年也適逢「310 西藏抗暴日」60 週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延續過去幾年的行動,發起「2019 為西藏自由而騎 Cycling for a Free Tibet」的活動。「Cycling」除了有騎腳踏車的意思之外,更有循環持續不斷的意義,希望可以藉由這個活動,展現藏人的意志,也期待讓台灣的民眾能夠對西藏議題有更多的認識,以及更深一層的理解。不過,這個評比也將西藏(Tibet)納入統計範圍,但是只有 1 分,也顯示西藏在中國的統治下,毫無自由度可言。

西藏在中國的統治下,自由度只有1分。
圖片來源:擷自 自由之家網站

今年是西藏藏曆 2146 年的土豬年,也是 1959 年西藏 310 抗暴的 60 週年。

座落於世界屋脊,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天然雪域——西藏,因為山嵐繚繞、白雪皚皚的土地樣貌,蘊含著豐富的珍奇物種、資源,被西方世界譽為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自古以來即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據史料,因改朝換代而對西藏有諸多不同的稱謂。唐宋時期稱之為「吐蕃」,明朝稱「烏斯藏」,因正值藏巴汗統治時代,故首次有了「西藏」之名。清朝初期稱做「圖伯特」,直至後期才又改稱「西藏」,並沿用迄今。

1949 年,毛澤東取得國共之戰的最終勝利,共產勢力一統神州,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隔年,解放軍入侵西藏,逼迫西藏政府被迫簽訂《十七條協議》,這是歷史上第一份表明西藏歸屬中國的文件。

西藏自古以來即政教合一的國家,每一世的達賴喇嘛皆為藏人的精神領袖。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胡家銘攝

然而,中國共產黨卻在社會主義革命成功後,用「自治」代替「自決」,將少數民族地區全部定義成自治區,以「自治」來剝奪這些民族的獨立權。1956 年始,中國無視《十七條協議》,在西藏假「民主改革」名義顛覆圖博的傳統社會與宗教道統,引發藏人抵抗;1959 年 3 月,中共政府官員張經武邀請達賴喇嘛到西藏軍區看戲,藏人認為,「中共要毒殺達賴喇嘛」,遂於 3 月 10 日包圍達賴喇嘛的夏宮羅布林卡,勸阻達賴喇嘛赴約,並在大街上張貼海報、呼口號,要求所有的漢人(包括共產黨)離開西藏。3 月 17 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砲擊羅布林卡,並以強大武力鎮壓藏人,迫使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當天深夜離開拉薩,且帶領十餘萬藏人逃離家園,流亡印度。

因此,後來流亡的藏人便將 3 月 10 日視為正式起義、反抗中國暴政的歷史時刻,稱做「西藏人民起義日」或稱「西藏抗暴紀念日」。於是,每年的 3 月 10 日,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都會舉辦活動與相關儀式,紀念這個對西藏別具意義的重要之日。

2008 年 3 月,西藏再度爆發了舉世震驚的抗暴運動,為了紀念 1959 年 3 月 10 日的武裝起義 49 周年,在中國的藏區、藏南的部分藏族人士集體抗議,卻演變成藏漢衝突事件,甚至造成 18 名平民死亡。同年是中國取得奧運的主辦權,官方當然不能「丟臉」,於是當局立刻展開鎮壓屠殺,首府拉薩一片風聲鶴唳,估計有兩百位以上的藏人罹難,五千名以上的藏人遭到逮捕,中國對西藏的迫害又浮上了檯面,其國際形象再次受到重挫。

就在北京奧運風光落幕的隔年(2009),中國境內開始出現第一起藏人自焚事件,這是為了抗議中國的壓迫而引發的自焚控訴,截至目前為止,自焚的人數迄今仍不定期的增加中,因此,中國境內的藏人曾經發起「NO Losar」的活動。

西藏流亡畫家繪出藏人自焚抗議的情景。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所謂「Losar」,即「藏曆新年」,藏文:「ལོ་གསར་」,有「新的一年」的意涵,是西藏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日。藏曆新年的節慶共計 15 天,西藏人的傳統會放假,並且唱歌、跳舞,以各種節目來迎接新年,但家裡若有親人過世則不慶祝 Losar。但是,後來藏人覺得,若持續的不慶祝 Losar,大家則會忘了傳統過年怎麼度過。

藏人自焚案例,圖為其遺囑。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中國徹底地想要拔除藏人的根,透過「教育」的方式拔除其信仰、歷史,再鼓勵大量漢人移居西藏,不斷邊緣西藏既有的文化。

時至今日,西藏仍處於黑暗之中,而且正如他上一世─十三世達賴喇嘛在遺囑中所預示的:「再過不久,共產黨就會來到我們的門前。……我們應該隨時做好戰鬥的準備。否則,我們的宗教與文化傳統將萬劫不復。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之名將被遺忘殆盡。……寺院將被洗劫一空,化為塵埃。比丘和比丘尼非受逐即受死。各大法王的著作從此亡佚,吾國之一切之宗教、文化體制將遭凌虐、消滅或失傳。藏人的權利和財產將被剝奪,我們全都會成為侵略者的奴隸,一無所有,只能像無家可歸人那樣到處流浪。眾生將在苦海中浮沈,在無邊的痛苦和恐懼中度日如年。

如今,適逢「310 西藏抗暴日」 60 週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延續過去幾年的行動,發起「2019 為西藏自由而騎 Cycling for a Free Tibet」的活動。「Cycling」除了有騎腳踏車的意思之外,更有循環持續不斷的意義,希望可以藉由這個活動,展現藏人的意志,也期待讓台灣的民眾能夠對西藏議題有更多的認識,以及更深一層的理解。

「2019 為西藏自由而騎 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報名網址

台北場次|2/13、2/20、2/27、3/6(三)
地點:上午九點於二二八和平公園(公園路大門)集合

高雄場次|2/16(六)
時間地點:下午一點半於文化中心捷運站 3 號出口集合
講座:晚上六點半「浩劫一甲子 西藏要自由」(台權會南部辦公室,詳情另公佈)

台中場次|2/23(六)
時間地點:下午一點半於台中市府廣場集合
講座:晚上六點半「浩劫一甲子 西藏要自由」(好民文化文化行動協會,詳情另公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