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貿易戰 中國留美理科學生進退兩難

范德比大學校園一隅

科技領域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攻防重點,令中國赴美求學的理科學生處於尷尬境地,美國將相關簽證收緊,不利於他們在美國留下,有些人只好延長就讀年限,以尋找更多工作機會。

中美貿易戰 2018 年開打,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多名受訪者表示,他們感受到這股日益升高的敵意,朝向中國赴美留學生而來,並且對此感到焦慮。

由於工作機會與簽證的不確定性,有些人已經延長了研究所的就讀年限,以便增加工作以及成為美國公民的機會。

一名畢業於中國名校的學生說,回到「祖國」是最後志願,他已經決定在美國拿博士學位,延長在美國停留的時間,以支持他拿到美國公民身分的夢想。

報導指出,美國川普政府強硬的中國政策,增加了中國留學生適應西方學校教育的困難,導致數以千計的驅逐出境案例。

始於 2018 年的中美貿易戰,讓美國收緊了高科技領域研究生的簽證政策。數名在美國高科技領域工作的中國公民,先前因為涉嫌對工程師或科學家進行間諜活動而被捕。

中國留學生約占美國國際學生的 3 成,是美國最大的外籍學生來源, 2018 年更為美國貢獻了 420 億美元收入。

超過 36 萬的中國學生目前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陸媒指出,川普的政策可能會改變此留學結構,並影響其他國家的學生到美國就讀的意願。

中國英文官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出示數據表示, 2017 至 2018 年間,赴美國念大學的中國學生人數在近年中首次下降,該趨勢延伸到最新學年。

中國的千禧一代(China’s Millennials)作者費希(Eric Fish)表示,許多和他談話的中國留學生此前都希望可以在美國工作數年,現在也得正視這個夢想可能不會成真。

費希還說,在先前幾年,美國學校一直是中國留學生的前幾志願,但現在他們把目標轉換至英國或是加拿大。

報導指出,美國普度大學 2018 年的調查顯示,有 42 %的中國學生對美國的印象變得負面,而在 2016 年的時候,這項數據是 29 %。

為了應對潛在的美國政策風險,有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表示,他們同時在美國和中國尋找工作機會,並將回中國視為「備案」。

不過,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科技產業的就業景氣也不理想。

儘管中美貿易戰讓這些赴美的中國留學生陷於進退兩難,但成績優異的中國學生仍對全球排名前列的美國學校趨之若鶩,這些學生與家長認為,貿易戰終究會過去,這點風險不足為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