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委內瑞拉總統鬧雙包 美俄安理會提案互槓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提出決議草案,呼籲國際提供救援物資,以及委內瑞拉舉行自由、公平並可信的總統選舉,引發俄羅斯也提出草案對抗。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上月自行宣布擔任臨時總統,委國總統鬧雙包。華府帶頭承認瓜伊多為委國總統,而不是馬杜洛(Nicolas Maduro),和莫斯科當局唱反調。

路透社及法新社報導,安理會 15 個成員國的外交官昨天下午討論美國決議草案,內容將表達「全面支持唯一民主選舉機構國民議會」及「立即舉行自由、公平並可信的總統選舉」。

外交人員表示,雖然還沒確定美國提案的表決日期,而且目前還在進行磋商,但俄羅斯很可能會動用否決權阻止,以支持馬杜洛政權

俄羅斯、中國、赤道幾內亞共和國以及南非上個月擋下安理會發表類似聲明,但以俄羅斯為首的這 4 個國家 1 月 26 日未能阻止安理會應美國要求公開討論委內瑞拉。

外交人員說,莫斯科昨天提出替代美國的決議草案,其中表達「對委內瑞拉領土完整性及政治獨立性使用武力威脅的擔憂」。這項草案也批評美國決議草案「試圖干涉基本上屬於委內瑞拉國內管轄的事務」。

目前還不清楚安理會是否會針對這兩項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安理會決議提案的通過,至少需獲得 9 票同意票,並不能有常任理事國動用否決權。

外交人員告訴法新社,若要投票,俄國提案不但無法取得最低門檻 9 票,也將面臨其他握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擋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